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各国促进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

文章来源:能源评论 | 发布日期:2018-06-01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年来可再生能源发展最令人激动的事实是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成本正在显著降低。在欧洲,2017年,德国竞价上网的离岸风电已经不再需要任何补贴。同样的趋势也发生在中东、拉美等地,尤其在沙特阿拉伯,在那里,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已经压缩到每千瓦1.79美分。在某些地区,理论上风能和太阳能的边际成本已经接近为零,虽然在现实中实现这一点仍有困难,但是,可再生能源电力的经济性已经超越任何其他电力。

成本的下降是各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包括政策的支持、技术的进步以及不断趋于激烈的市场竞争,等等。其中大规模产业政策的支持必不可少,这正是欧洲和中国带给我们的经验。

比如德国很早就在需求侧方面为新能源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在2000年就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确定了以固定上网电价为主的可再生能源激励政策。可以说,是德国的电力用户补贴了新能源早期较为昂贵的发展阶段。瑞典则制定了强制性的配额制度,在每年新增的电力市场规模中,规定新能源发电所占的比重。

此外,像我们普遍了解到的,中国的扶持政策主要表现在供给侧,通过气候、能源和工业等政策刺激了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在这些政策的扶持下,中国的光伏组件生产规模发生了成倍的增长,而成本的下降速度则比预期中更快。

随着新能源发电成本的不断降低,政策大规模支撑新能源发展的阶段可以告一段落,未来需要提升对于能效的重视。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的不断下降甚至接近为零,光伏技术的发展使得光转化为电的效率在不断上升。此外,在面临风电和光电的波动性时,传统的能效解决方案在降低系统损耗方面,也能提供一条较为经济的途径。尤其随着电气化水平的不断提升,能效的可控性在提升,这也为我们更好的运用能效管理手段提供了帮助。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