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龙山“十五”农村水电电气化建设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中国湘西网 | 发布日期:2005-09-30 | 作者:不详 | 点击次数:

    2001年,龙山被水利部定为“十五”农村水电电气化建设县,通过5年来的努力,龙山县农村电气化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共投入资金15647万元,其中电源点建设完成投资7084万元,电网建设完成投资8563万元。电源点开发建设成绩显著。“十五”期间,新建投产水电站 5 处、装机7台、装机容量1185 千瓦,在建电站4处、装机24920千瓦。全县地方电力年发电量由1999年的14430万千瓦时增加到2004年的18728万千瓦时。电网建设日臻完善。新建 110千伏变电站1座;新架设110伏线路9公里;新建35千伏变电站3座;改造35千伏变电站5座;新架设35千伏线路81公里;新建10千伏线路372公里;改造10千伏线路443公里;新增更换高耗能变压器612台;改造台区551个;新建变电台区61个;农网改造入户72534户。

    截至2004年10月,全县通电乡镇(场)49个,已通电的村532个,两项指标均占总数的100%。已通电户136535户,占总户数的96%。全县年用电量2.28亿千瓦时,户均生活年用电量372千瓦时,人平年用电量423千瓦时,合格通电率为96%,农村以电代燃料27737户,占总户数的20%。

    通过“十五”电气建设,减轻了农民负担,实现了农民增收。“ 十五”电气化建设完成后,城乡实现了同网同价。农村用电交费由原来平均每千瓦时0.8元至1元降低到了现在的每千瓦时0.58元,平均每千瓦时降低0.45元,仅此一项,每年为农民减轻负担 1540 万元。电站建设过程中,农民从劳动用工中增加了劳务收入,电站建成后,安排就业人员288人,实现了就业增收。电站修建的拦水坝、引水渠,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农田有效灌溉面积,提高了抗旱能力,提高了粮食和经济作物产量,帮助农民增收。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0年的1200元增加到2004年的1540元。

    调整了经济结构,带动了相关产业。以电为龙头,带动相关产业链。小水电开发的快速发展,有了充裕的廉价电能,带动一大批高耗能工业、加工业投产,继而带动原材料产业。以农村电气化带动农村工业化和城镇化,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小城镇建设,为培育地方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了能源保障,吸引了铁合金厂等高耗能企业在龙山安家落户。二、三产业发展迅速,2004年达94210万元,占全县工农业总产值的65.1%。全县农业共有劳动力272075人,其中从事二、三产业的有65651人,占总劳动力的16.8%。

    改善了生产条件,提高了生活水平。通过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让农民真切感受到了实惠。全县户通电率已提高到96%。许多电器开始悄悄“上山下乡”。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进入了普通百姓家庭,据统计,2004年农村广播电视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2.8%,电视机拥有量10.667万台,洗衣机拥有量7.132万台,电冰箱拥有量3.978万台,电话、手机、电脑也迅速增加,其中固定电话达到了3.527万台,手机达到了7.113万台。

    理顺了管理体制,规范了用电秩序。通过电网建设后,撤销32个乡镇电管站,原电管站人员就地消化。原县电网外的四块相对供应电区即里耶、澧源、洛塔、贾坝供区,均已按一县一网一公司,一乡一主线顺利接管,取消小水电站直供区,小水电所发电量全部上县电网。全县共建立34个乡镇供电营业所,按各配电台区划分管理范围,安排工作人员。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在已完成的农网改造的乡镇内,全面推行“三公开”、“四到户”、“五统一”的农电管理方式,杜绝人情电、关系电、权力电。

    保护了森林资源,改善了生存环境。发展小水电,实施“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减少煤等有限能源的消耗,节约了资源,同时还减少了有害气体排放,改善了大气质量,对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极大的贡献。目前,小水电建设使全县“以电代柴”户达27737万户,占总户数的20%。仅此一项每年可减少柴薪净耗量59513吨,替代标准煤10952吨,保护森林植被面积13323亩,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0982吨、二氧化硫排放量362吨、烟尘排放量510吨。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46%增加到62%,使退耕还林工程退得下,稳得住,不反弹,有效地保护了退耕还林成果,保护了生态环境。 

    加快了经济增长,增加了财政收入。一是小水电启动了民间资本,吸引了外来资本。近5年来,龙山县在小水电开发上的投资就达到6328万元,成为农村乡镇固定资产投资额重头戏。二是财政贡献。农村水电企业已经成为乡镇经济的重要产业,乡级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三是投资者收益,2004年地方电力企业收入6983万元。

    如今,放眼龙山各地,已是满目葱茏,入夜,昔日黑暗的村寨一片光明,漫步在华灯初放的龙山街头,到处灯火灿烂,到处是欢乐的人群,电气化建设,使山水神奇的龙山大地更加美丽迷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