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上海市烟草集团科教中心大楼十大节能技术

文章来源:《建筑时报》 | 发布日期:2005-09-26 | 作者:不详 | 点击次数:

    一、太阳能的应用

在技术中心顶层最大限度的布置热管式太阳能集热管2400支,由集热器→循环水泵→10立方米集热水箱组成太阳能热水系统。集热水箱由供出水管Ⅰ及Ⅱ供出热水,分别供至科技中心电蓄热机房和服务中心电蓄热机房。系统的最大特点是:全天候保证热供给,补热用能耗(低谷电)成本价;自动冷热水温调兑,太阳能全能量利用。

二、中水处理及景观水应用

本项目的中水处理,将为今后建设的节约用水起到了示范作用。污水、废水、经过微絮、凝、沉降、过滤等处理,变成可回用的中水(COD<mg/L、浊度≤5mg/L),在本工程中中水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卫生用水、绿化用水、景观用水、洗车、道路喷洒用水等,将水资源的浪费降到了最低。

三、虹吸雨水系统

采用Bernllli方程式为基础,进行系统压力、流速计算对参数加以分析,以达到最佳压力排放状态,同时应考虑到水头的损耗。保证流速不得低于0.7m/s,因此保证水流的持续流动是十分关键的。本系统的管道采用的是HDPE管,该管材应用时简单、快捷;采用热熔式连接,密封性能好,HDPE管的比重小,管道单位含水长度重量轻,对屋面结构重负荷较小。

四、大金VRVⅡ空调系统

采用日本原装进口大金VRVⅡ中央空调。本工程室内机型式主要有三种:天花板嵌入导管内藏式(FXS系列)、天花板嵌入四面出风式(FXF系列)和天花板嵌入两面出风式(FXC系列)。并将空调常开区域与非常开区域划分为一个系统,可能降低空调同开率减的影响,提高空调的超配连接率(最高达130%),减少外机容量,节省用户的初投资成本。

五、聚氨脂风管与共板法兰风管的应用

本工程行政楼的空调风管均采用聚氨脂复合风管(HF型),该材料符合科教中心安装工程的质量、进度和成本的需求。由于聚氨脂复合风管的板材基体的特殊结构,使其有良好的阻燃特性和消音效果,具有一般聚氨脂材料不具备的稳定性,由其所制成的风管外观整齐大方,十分美观。共板式法兰系统是国际上通风管道制作连接两大系统之一,具有成本低、密封性能好,安装方便简便的特点,特别适用于截面面积不大的风管管道生产。根据本工程的实际情况,通风与空调系统(除行政楼的空调风管外)均采用共板法兰式的风管,该风管是一种高效率化的全新设计。

六、欧文斯外墙保温

用导热性能极低的保温板将结构墙体包裹起来,隔断热能交换途径,减少了空气、风及湿气侵入,稳定了内部环境,大大减少了外部气候对建筑物的冷热冲击。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寒,始终有效保温隔热,达到年复一年的节能。

七、双向无粘结预应力

行政中心主次梁采用无粘结预应力结构体系,大大降低每立方混凝土含钢量,减少结构梁断面尺寸和混凝土用量,确保净空有效高度。

八、新型墙体材料(双层呼吸型玻璃幕墙)

双层幕墙被誉为“可呼吸的皮肤”,它主要是针对以往玻璃幕墙耗能高、室内空气质量差等问题,用双层体系作围护结构,提供自然沟通和采风、增加室内空间的舒适度、降低能耗,从而较好地解决了自然采光和节能之间的矛盾。

九、弱电节能与控制(楼宇自控系统)

楼宇自控系统对楼宇设备进行全方位的监测、控制和综合优化处理。使用该系统可为科教中心大楼节能15~20%左右。

十、行政楼双层玻璃幕墙电机的自动控制

在屋顶配置室外光线控制器、温度传感器、雨水传感器、风力传感器和室内传感器、定时器,配合气候中心设备内置的控制功能和事件模块的控制功能,来实现双层玻璃幕墙复杂的控制功能达到节能的效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