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浙江宣布建筑节能计划 一半房屋将有节能硬杠子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 发布日期:2005-08-26 | 作者:不详 | 点击次数:

    节约能源正从个人习惯变成了一种全民运动:为了节电,人们把办公室、家里的空调调到了26摄氏度;为了省油,汽车的发动机开始少喝汽油改喝柴油,汽车排量也由大变小……仅有这些还不够,耗能“大户”——建筑,更要节能起来。昨天,浙江省首次召开建筑节能会议,宣布了浙江省建设节约型社会计划:5年后,浙江县级以上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公共建筑实施节能65%,并基本完成高耗能的既有公共建筑的改造。

397万平方米节能住宅今年推出

浙江现有各类建筑近7.5亿平方米,其能耗约占全省社会总能耗的30%。仅去年,浙江省城镇住宅竣工面积达3200万平方米,农村住宅竣工面积达3300万平方米,如果把这些建筑消耗的能源换算成标煤数量高达2110万吨。“我省新建和既有建筑的90%以上是住宅,从某种意义上讲,抓住住宅,就抓住了建筑节能的主体。”浙江省副省长陈加元表示,今后,住宅和公共建筑要节能与节水、节地、节材并举。

今年,浙江原计划确定240万平方米建筑节能示范项目,结果到目前为止,除杭州金都华府、清怡花园,金华南国名城,慈溪东方明珠城4个国家建筑节能示范工程之外,又确定了65个省级建筑节能示范工程。其中,住宅达397万平方米,约占我省年平均住宅竣工面积的13%,而到2007年全省50%的新建商品住宅和公共建筑将是节能的。

节能产品生产将成新财源

“新建建筑中将依法淘汰落后技术和产品。”省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说,首先遭到淘汰的就是粘土砖,同时一些高耗能的用能设备也将限制使用,而如太阳能、地热等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将被推广。特别是在公共建筑中,鼓励对高耗能的中央空调系统和照明系统进行节能改造。

而随着节能建筑的增加,节能产品的需求量也在增加。浙江的一些地方已经从节能产品上尝到了甜头,比如余姚市,近年来形成了生产建筑节能用的玻璃纤维耐碱网格布的企业集群,其产品已经达到欧盟标准,目前出口量占全国总出口量的70%以上。

另外,到明年年底,浙江将出台多项建筑节能标准(规范),根据浙江实际对包括节能建筑的门、窗、外墙保温、太阳能热水装置设计等直接关系到建筑节能水平的关键性问题做出详细规定。而绿色建筑技术标准、民用建筑节能工程质量验收规程等文件也已经在调研和编制过程中。它们听起来或许很专业,实际上却能从规划、选址开始,就保障你买的房子不会“挂羊头卖狗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