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节能需要“七剑”

文章来源:红网 | 发布日期:2005-08-19 | 作者:不详 | 点击次数:

    晦明大师弃尘世而深居天山之巅,数十年修成铸剑宗师,铸就七把宝剑。七剑乃莫问、由龙、青干、竞星、日月、舍神、天瀑,各有特长,各具神韵。徐克电影《七剑》如火如荼上演之际,“全民节约”的声音也如浪如潮地席卷大地。建设节能型社会,是国家的责任,是社会的责任,也是每一位公民的责任。在我看来,节能亦需“七剑”,七剑齐下,方能事半功倍。
 

  一,法律制度之“由龙剑”。“由龙”无坚不摧,一剑既出,众剑称臣,是最高攻击的武器。建设节能型社会的最高武器是什么?当然是法律与制度。可以说,我们这把“由龙剑”还没有锻造成功。尽管我国有《节约能源法》,自1998年1月1日起施行,但知之者不多,用之者更少。这段时间节约能源的宣传是不少了,但《节约能源法》几乎不见踪影,不信你问问身边的人,有谁知道这个法律,里头有什么子丑寅卯。该法不仅宣传不够,落实更不够,几乎成为一部“无主”之法、一部虚无缥缈之法。还有,我国有一部《可再生能源法》,自明年1月1日起施行,是关于风能、太阳能、水能等等可再生能源的,同样难得有人知道其甲乙丙丁的。看看日本,他们的《节约能源法》早在1979年就颁布实施了,1998年修改了一次,其中规定企业必须以每年1%的速度降低单位产出的能耗;如果达标可享受减免税赋的优惠,不达标要曝光和罚款,这些都执行得非常到位。所以,“七剑下天山”,首先应该是法律制度之剑“下天山”。

  二,科学智慧之“莫问剑”。“莫问”身长而富弹性,变化无穷,招式变幻难测,使用者需智慧与内涵。“莫问”作为智慧之剑,还真得好好“问一问”,因为节能是离不开科学技术的进步的。8月16日深夜,我看央视2套新闻,见到日本一个新发明,还真让我瞪大眼睛:他们发明了一种人身隐形门,就是人通过这个门的时候,它自动开出一个人体形状的门洞,人一通过就合拢了,这样就能最大程度减少屋内冷气的泄漏,节约能源!相比之下,我国节能方面大抵属于“一点技术含量也没有”,更别谈高科技的节能了。有一些不算高深的技术,结果是“墙内开花墙外香”。早几年,我国一家公司开发的一种马桶,每次用水量仅为4升左右,大大低于6升的国际标准;国人鲜有使用的,出口到新加坡则很畅销,成为他们安装改装时的首选产品。

  三,斩削公耗之“天瀑剑”。“天瀑”是一把双头剑,忽攻忽守,用剑者必须很专一,是一把表现“纪律”的剑。曾有调查显示,政府机构平均耗电量为80千瓦时/平方米,是普通居民的3倍,人均耗电量是普通居民的7倍。能源“公耗”相比于“民耗”,是个大数。公家的单位与公家的企业,浪费最大,所以节能潜力是最大的。斩削“公耗”,非得有把纪律之剑不可。

  四,降低民耗之“竞星剑”。“竞星”短身,藏于衣服之内,在电光火石之间,出剑神速,而且可放可收。民间节能需要“短平快”,短身“竞星”就是这个特色。“民耗”之降低,就需要全民动员,八仙过海。每个人节约一滴水,就能汇成一条小河;每个人节约一度电,就能点亮千万个家庭。

  五,建筑节能之“日月剑”。“日月”是两把相连的子母剑,在七剑中是最闪亮的。建筑降耗,就需要最闪亮的剑来对付,因为我国建筑能耗最惊人,建造和使用建筑直接、间接消耗的能源,占到全社会总能耗的46.7%;而目前我国现有建筑中95%达不到节能标准,新增建筑节能不达标的仍超过八成;其中超大体量的公共建筑用于保温、制冷和采光的能源浪费最大;许多大型公共建筑因为追求“一百年不落后”,已然成为能耗和资金的黑洞,专家批评其沦为“巨型结构游戏”。还有,大拆大建已在我国城市化和城市建设中司空见惯,所以一位原建设部的副部长不客气地说,“住宅短命现象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见8月17日《都市快报》)

  六,开源节流之“舍神剑”。“舍神”是一把开山辟石的大剑,钝重有力,是晦明大师到天山的第一把剑,目的就是开山劈石,重建新生。用此剑来形容“开源”很恰当。要知道,能源稀缺之后,则要消耗更多的其他资源,比如近来多个省市在闹“油荒”,汽车加油要排长队,别的不说,作为宝贵资源的时间就极大浪费。不能“开源”,“节流”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七,人文观念之“青干剑”。“青干”奇钝无比,是晦明打造的最后一把剑,以陨石炼成,可抵挡天下最锋利的武器,是最高防守兵器。之所以说人文观念需要“青干”,是因为我们要牢固树立节约能源的人文理念,以此来对付奢侈浪费这一“风化的解体”。可以这么说,“节约”这两个字本身就是人文概念、人文精神。比如我国一年在餐桌上的浪费至少达600亿元,这与消费领域的不良理念、不良习惯紧密相关。如果我们在人文观念和人文精神上不能到位,节能必定成为一句“说了也白说”的空话。

  七剑下天山,缺一而不可,信乎?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