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显示上海家庭节能潜力 节能“法宝”大比拼

文章来源:不详 | 发布日期:2005-08-15 | 作者:不详 | 点击次数:

    每家每月节约1度电,上海1年可节电6000万度,相当于一座小型发电厂;每家每月节约1吨水,上海1年可节水6000万吨,相当于1座80万人口城市1年的生活用水。———在8月14日举行的“上海百万家庭节约”活动现场,一组组数字,显示出上海家庭节能的潜力;而一个个新鲜的“节能法宝”,更激起在场市民的兴趣热情。
  “穿衣”的玻璃能省电

  两个占地几平方米的全玻璃房,搭建在陆家嘴中心绿地上,一个“穿”上了防晒贴膜;一个没有“穿”,每个房间里都放有温度计。上午10:45分,没有“穿”防晒贴膜的白玻璃房温度已达到42.2摄氏度,而“穿”了防晒贴膜玻璃房的室内温度只有39.1摄氏度,相差超过3摄氏度。

  室内温度低,自然就能节省空调用电。据测算,单层玻璃贴膜可最高阻隔81%以上的太阳能,在夏季平均可节省30%以上的空调耗电量,而且可以保护家具、地板,延长其寿命。这种玻璃贴膜的研制单位之一———上海联欣科技公司负责人介绍,这种贴膜目前的市场价格为每平方米100多元,市民家庭装一装花不了多少钱,却可省下大笔电费。

  老式马桶可换“节水芯”

  或许你的家中是老式马桶,无法实现大小便独立二段冲洗,而要换新的节水马桶又花费太大,而且要重新安装,太麻烦。一种安装在老式马桶水箱中的“节水芯”引起不少市民的兴趣。据介绍,安装这种“节水芯”无须更换水箱,无须专业工具,通过快速添换老式马桶中的配件,就可以实现对大小便的不同水量的冲洗,达到节水效果。

  “节水芯”的威力有多大?据测算,对于6升水箱,安装此类“节水芯”,1年可节约用水18吨,而9升水箱1年可节约水26吨。目前,此类“节水芯”的市场价格只有100元左右。

  太阳能“水葫芦”

  在活动现场,来自中学生的小发明吸引大家的眼光。同济大学实验中学的学生带来了“太阳能磁悬浮列车”,列车模型在展示台上飞快转动着,而列车上并没有电池。这列磁悬浮的动力全来自车顶的两块太阳能电池,在日光的照射下就可以开动。

  一个利用太阳能带动的“水葫芦”装饰品十分特别,这个“水葫芦”

  的能量由几块太阳能电池板提供,只要拍拍手,发出声音信号,潺潺流水就会从葫芦口中流到下面的花瓶内,再进入循环水管,流回水葫芦。这样的装饰物放在家中、阳台上,不仅不耗电,还增添了几丝灵动和幽静。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