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明年新建民宅须节能65%

文章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 发布日期:2005-08-11 | 作者:不详 | 点击次数:

     晨报讯(记者 邢世伟)沈阳市建委在昨日推出居住建筑节能新规。该规定硬性规定:从明年1月1日起,沈阳新建居住建筑必须达到65%的节能标准!否则将最高对责任单位罚款50万元。 沈现有节能建筑面积仅占20%

沈阳市建委表示,除了新建居住建筑外,沈阳市还将在今年10月1日开始,对新建的公共建筑强制执行50%的节能标准,以改变沈阳目前公共建筑尚无节能标准的历史。

    据了解,沈阳市现有建筑面积达1.26亿平方米,其中节能建筑只有2619万平方米,约占总面积的20%,剩余的80%均为非节能建筑。非节能房屋在使用中不断消耗大量的能源,如采暖、空调、通风等。浪费能源的房屋建得越多,遗留下来的能源消耗的负担就越发沉重。建筑能耗历来都是能源消耗“大户”,占全国能源总消耗的27.6%以上。

据悉,沈阳市从1995年起,开始实施对居住建筑节能50%的建设要求。新型墙材的应用率由1993年不足5%上升到83%,累计节约土地约1.5万亩,煤17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65万吨,二氧化硫排放2.43万吨。 新建筑不节能最高罚50万

沈阳市建筑节能办公室推广科科长郑襄勤告诉记者,国家要求到2010年,全国城镇新建建筑实现节能50%,而沈阳市在2001年就已经完成了这个目标,目前只有北京、天津等城市完成了这个目标。在此基础上,沈阳市建委提出了居住建筑节能65%,公共建筑节能50%的新目标。

“对于10月1日后新建的公共建筑以及明年1月1日后新建的居住建筑,我们将强制执行节能标准,如果责任单位违反规定,我们将按照建筑法有关规定对其进行30万至50万的处罚。”郑襄勤说。 节能住宅采暖费每年可省6元/平方米

如此强力推行节能标准究竟对市民意味着什么?为了回答这个问题,记者专访了沈阳市建筑节能办公室主任陆靖。

记者:如果明年入住65%节能标准的新节能住宅,住户会有什么新的感受?

陆靖:首先,节能住宅房间的舒适程度会提高,一楼的住户不会再感觉到潮湿,靠外墙和顶楼的住户也不会感到寒冷;其次,由于隔热层的存在,冬天房屋内的温度不会很低,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住户的采暖、空调等费用。记者:这样能够节省多少费用呢?

陆靖:节能65%的住宅一年每平方米可以节省标准煤炭20.15公斤,每平方米每个采暖期可省6元。如果按照80平方米,50年房龄计算最少可以节省24000元左右,这还不包括空调,通风等费用。记者:民宅采用节能材料后,对房价是否有影响?陆靖:会有影响,但估计涨幅不会太大。

记者:对于90年代建造的非节能建筑,政府部门还会将其改造成节能住宅吗?

陆靖:如果市民同意,有关部门会通过铺盖保温层、安装塑钢窗等方式对它们进行改造的。

民用建筑这样可节能 我国《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第四条中规定:

国家鼓励发展下列建筑节能技术(产品):新型节能墙体和屋面的保温、隔热技术与材料;节能门窗的保温隔热和密闭技术;集中供热和热、电、冷联产联供技术;供热采暖系统温度调控和分户热量计量技术与装置;太阳能、地热等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及设备;建筑照明节能技术与产品;空调制冷节能技术与产品;其他技术成熟、效果显著的节能技术和节能管理技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