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节能声中,当反思单一的能源依赖模式

文章来源:红网 | 发布日期:2005-07-2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自18日起,武汉市灯光办宣布,凡夏季气温高于35摄氏度时,关闭全市所有景观灯,并且要求,在其它季节,凡供电部门启动“用电负荷控制紧急预案”时段,也将关闭全市景观灯。(见8月19日《长江日报》) 

  时下的能源紧张状态让人们开始更多地拥有了节能思维,仅就节约用电除了规定办公空调的温度下限外,连公务人员在夏季不必西装革履的着装规定也见诸媒体,这无疑是一种理性的回归。像武汉市这样,在电能紧张时首先考虑的是让紧张的电能更多地满足市民的清凉度夏的需要,而不是仅仅为了城市美观而“打肿脸充胖子”简单地对居民区“拉闸限电”,重视节能又不忘人民利益,值得嘉许。


  即便如此,电能的紧张的情势未必就能化解于无形,从近几年的形势看,其捉襟见肘局面恐怕仍将长期存在。其实关闭全市景观灯,未必就与市民的个人福祉毫无关联,至少会影响到市民的夜间出行。它对于一座现代城市来说,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除了一味的节能,我们还有没有其他的用能选择?我知道在一片节能声中,这样说未免有些奢侈,但还是忍不住要这样想。以电能为例,现在我国的电能,更多的是水电和火电,尤其是火电,其对于煤矿的依赖路径,对于有限的煤能源的粗放耗损,对于环境无以复加的破坏,甚至于对于人生命本身的侵犯(比如频发的矿难等),已经到了令人吃惊的地步。与此同时,更多的清洁能源则又在缺能的叫嚷声中难入人们的法眼。比如太阳能,真的是亟待推广。正值夏日能源紧张的时节,又是太阳焕发其光芒的最好季节;现在的情形是,一边是电能吃紧,一边又是金灿灿的太阳能被空气挥霍了。再比如沼气,这是我们自小就知道的一种环保型能源,其技术含量也不甚高,但不知为什么数十年过去了,沼气仍然未能在农村能源中凸显优势占居一席之地。
 
  应该说,对于太阳能人们并不陌生,比如在城乡,随处可见太阳能热水器,在一些城市也开始出现了太阳能空调,这应该说至少是对于节能的一大贡献。据7月14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在杭州市,太阳能路灯开始在城市公园中使用,让人们在夜间看到了太阳能温馨的光亮。但是对于太阳能的开发利用还远远不够。显然太阳能还有着更广泛的用途,在国外甚至于开始出现了太阳能居住型社区,对于太阳能的综合开发利用应该是我们的一大努力方向。而在我国广袤的农村,沼气资源亦十分丰富,完全可能成为电能在照明和燃烧方面的替代能源。


  能源是为人类服务的,在能源带给我们的享受时,我们更希望这种能源相对来说是更环保更经济清洁的,对于它的使用也是更节俭更有效能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