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路灯能否一个隔着一个亮?政协委员与市民网上议"节能"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 发布日期:2005-07-14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用电账单背后,能否印上“与同期相比,你家节省或浪费了多少度电”;用电高峰时,某些道路的路灯是否可以一个隔着一个亮?……昨天下午,政协委员与市民就“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城市”在网上进行了热烈讨论。

  太阳能光热可利用

  有网友提出,上海能不能推广太阳能光热利用?

  委员  
们透露,上海将推进社区中心、医院、养老院、学校等的太阳能光热利用;要求新建住宅建筑具备太阳能光热利用的安装使用条件;对于旧的住宅建筑将通过结构加固,使其具有安装太阳能光热利用设备的条件。

  有网友盼望分时电表能够早些装到家,委员回答:尽管从2000年开始,本市以每年80万到100万只速度安装居民分时电度表,总量目前已完成400多万只,但与全市近八百万户的需求来说仍有差距,特别是老式里弄和农村居民住宅,分时电表安装率非常低。委员们将积极反映,建议有关方面全面规划,加快推进这项工作。

  如何让消费者放心购买节能产品?委员们告知,上海目前正在建立并完善节能技术和节能产品的鉴定与准入标识制度,以解决市民购买节能产品后顾之忧。

  电费账单提示节电

  有一名网友提出,在用电高峰时,某些道路的路灯可否一个隔着一个亮?

  这一提议引起了委员浓厚兴趣:夏季用电高峰期间,路灯间隔开启有利于节约用电,但是路灯间隔开启关键要看路灯控制系统设计是不是符合条件。委员们表示,要向有关部门反映,争取通过技术改造实现这个目标。

  “日本的电费账单不仅列出消费者去年同期的用电情况,提醒用户与同期相比是节约了还是浪费了,同时还会在账单背后写上用电量相当于排放了多少二氧化碳,提醒用户对环境的破坏程度。像这样人性化宣传方式,有关部门是否也可考虑?”

  对于这一建议,委员们表示,将会同市有关方面和市电力公司研究如何在上海开展这方面的工作,使一张小小的电费帐单发挥更大宣传作用。

  电子垃圾回收利用

  有网友问:电子垃圾中有许多可以回收利用的资源,如旧电视机、手机、电脑等,上海有没有统一回收的机构?

  委员回答:电子垃圾目前由各社区废品回收交投站接收,其资源再利用大有文章可做。一些旧的电视、电脑还能使用,有的稍加修复也可以使用,如果能回收转送到需要的人(如困难群体)那儿,这也是许多市民愿意做的事情。但目前确实还没有统一的回收利用机构。据知,国家发改委已经在网上公布《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上海市经委节能环保部门也在研究。

  委员们表示,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市,一定要加强法规建设。在这方面,政协将发挥职能,建言献策、积极推进。

  市政协副主席宋仪侨参加了昨天的网上交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