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水电资源循环利用 汝城发展节约经济减农民负担

文章来源:红网 | 发布日期:2005-07-14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红网郴州7月13日讯(通讯员 刘小林 杨锦芳 曹雄清)7月12日,笔者在总投资1.3亿元总装机2.3万千瓦的汝城县渔仔口、淇南电站建设工地上看到,电站建设一如火红的七月,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这是该县在东江湖源头之一的淇江第3次梯级规模开发小水电,也是该县“变废为宝”、“变失为得”循环利用水电资源,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经济的又一重大工程。
 

  汝城县水能资源极为丰富,境内共有河流696条,水能蕴藏量37万千瓦。但过去由于种种原因,哗哗流水白白流掉,至1999年底仅开发了总量的1/3。针对这种情况,县委、县政府多渠道筹集开发资金,积极实施水电梯级开发,循环利用水能资源,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经济。在省市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汝城县及时出台了《关于加快水电资源开发的若干规定》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在发展机制、资源开发、投资体制、电力上网、办证手续和收费上,为新上电站打开“绿色通道”,坚持“谁建、谁有、谁管、谁受益”和“执行新电新价”的原则,鼓励国家、集体、个体以合资、独资和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循环开发水电资源。

  这些措施的实施,极大地激发了全县上下齐心办电的热情,形成了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多元化投资的水电开发新模式。总投资4000多万元装机1.26万千瓦的宝沙电站是汝城县面向社会集资参股兴办的第一座股份制电站,也是东江湖上游沤江上继沙田电站之后的又一大电站,从成立项目部、筹集资金、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仅一年多时间,创造了汝城水电建设的多项之最。在宝沙电站的带动下,在沤江上,该县又相继梯级开发建设了万年桥、扶竹洲等一批装机过万千瓦的水电站。三江口镇有一条江上互接尾水循环利用共建成了大小电站8个。截至目前,全县已建在建电站139处,装机268台共22.216万千瓦,成为湖南省小水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县。

  水电资源的循环开发有力地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县实现财政总收入9294万元,同口径比上年增长98.34%,实现水电产业总产值12951万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1.4%。同时在全县共发展水电相关企业115家,实现产值1.7亿元,税利128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9000多个,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全县行政村通电率达100%,户通率达98.3%,农网改造成为全省电价最底的县市区之一,为老百姓减轻负担800多万元,通过实行以电代燃料生态工程,避免了千百年来农村煮饭烟熏火燎的现象,促进了退耕还林、天然林的保护,每年节约煤碳6480砘,减少薪材用量18万立方米,活立木蓄积量达到69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3.69%,分别比1990年提高了390万立方米和4.2个百分点。暖水镇充分利用境内水资源,在建起了35处2960千瓦小水电站后,实施以电兴工、以工补农政策,通过实行电价减半收取、每人每年30度免费用电和政府维修线路等措施,每年让利给农民75万多元,受到了全镇农民的普遍欢迎。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