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关于节能型建筑的探讨

文章来源:四川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05-07-0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近年来,人们对居住舒适度的要求日益提高,但由于能源利用效率很低,建筑耗能已大大超过了能源增长的速度,能源供应紧张已严重制约了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建筑节能成为一项长期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开展建筑节能,有着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还可以改善室内热环境,减少空气污染,提高人居环境水平,并能带动相关产业和经济持续发展。

我国近期建筑节能的重点是建筑采暖、空调节能。包括建筑围护结构节能,采暖、空调设备效率提高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等。

首先,建筑围护结构要满足节能

一、建筑物外墙和屋面选择保温节能材料

冬季采暖,夏季制冷中约有三成的能量是通过窗户、墙体及屋面散失到户外,不但浪费了能源,还增加了热岛效应。建议建筑物的围护结构采用导热性能低的材料,如墙体采用陶粒砼砌体或炉渣砌体,再在外墙挂保温板(如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矿棉板等),屋面采用聚苯板或工程废渣,一者从砌体材料本身用陶粒砼砌体或炉渣砌体代替粘土砖可减少消耗耕地资源;二者大大减少室内热和冷气的散失从而提高中央空调机等采暖、制冷系统的利用率,可省下昂贵的采暖和制冷费用。

二、建筑窗户(幕墙)的型材及玻璃选择节能型

建筑物的窗户是为了满足采光而设的,窗户的大小影响居住的舒适度,但窗户(幕墙)与实体墙的比例对建筑节能的影响很大,窗墙比例越大,通过它浪费的能量就越大。为了减少该项能耗,第一,科学合理地设计窗户的尺寸,既要满足采光及舒适性的要求,又要满足建筑节能的要求。第二,设计及施工中尽量采用导热系数低的型材及玻璃(如果采用幕墙,还要做好水平方向和纵向的保温措施)。如窗户(幕墙)玻璃采用清玻璃或滤光性小的中空玻璃。

其次,建筑采暖及空调制冷系统的节能

根据统计,中央空调系统的耗电量约占整座大楼总耗电量的60%,空调只要减少耗能10%,就能减少整栋大楼6%的能源消耗。由此可见,降低中央空调系统的能耗对建筑节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第一,大力发展和采用先进的中央空调系统,如采用中央空调智能节电系统,采用计算机智能控制方式,运用计算机技术和变频技术,根据中央空调主机和辅机系统运行工况和末端负荷的变化,采集多种变化参数,然后通过负荷随动计算,自动对冷冻(温)水泵、冷却水泵、冷却塔风机等设备进行实时优化控制,并使中央空调主机运行环境得以优化,使得主机工质和辅机系统各种流体流量跟随末端负荷变化而同步变化,确保中央空调系统在满足舒适的前提下大幅度降低系统能源消耗。第二,改变人们错误或不科学的空调使用方法,如夏季适当提高空调系统温控开关的温度设置,室内温度提高1℃,人体不会有明显的不适感,但却能大大降低能耗。

再次,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随着全社会能源消耗量的不断上涨,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越显重要,这不仅可以缓解能源的紧张,还可以降低对人类生存环境的破坏。我们可采用太阳能、地热或是热泵原理为建筑采暖及热水系统提供热源,从而达到节能的目的。

第四,大量建设中水设施

我国是个水资源匮乏且分布不均衡的国家,就我区而言,水资源严重不足,因此建设中水处理系统,既符合国情,又能为地方节约水资源。比如住宅楼及写字楼中冲洗厕所,小区内浇灌绿地树木均可利用中水处理后的循环水。

总之,建筑节能正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相信人们会更加合理、有效地利用能源,从而保证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