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深圳建筑节能市场蕴藏20亿商机

文章来源:深圳商报 | 发布日期:2005-07-0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关注细节关注小事共建节约型社会

本报报道引出节能话题读者纷纷来电对建设节约型社会表示关注和支持

深圳建筑节能市场蕴藏20亿商机

        深圳商报记者程连红实习生张建凤

本报昨日在头版推出《关注细节、关注小事,共建节约型社会》专栏,报道了《市民中心节能降耗拘小节算细账》的新闻,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读者纷纷来电对建设节约型社会表示支持。与此同时,报道还引出了关于建筑节能的焦点话题:根据7月1日公布实施的《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新增建筑能耗将减低50%。该标准规定不节能不能施工,将被罚款50万元。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标准的实施,不仅给广大百姓的生活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同时也将带动节能建材的市场需求,深圳建筑节能企业面临着无限商机。

节能首先要从身边小事做起

市节能协会秘书长姜海勇昨日一早就给记者打来电话。他表示,深圳商报一直非常关注节能,而这次开设的专栏也非常务实非常贴近市民日常生活。他说,建设节约型社会,必须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关注每一个细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节能落到实处,从而使全社会从中受益。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后勤改革管理处处长傅贤达表示,要当好政府大“管家”,就要一丝不苟算细账,真正在节能降耗上有效省下每一分钱。他还向记者透露,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已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和考核体系,并责任到人,确保一切落在实处、细处。

家住梅林一村的罗小姐在市民中心上班,她告诉记者,市民中心的公共卫生间内都有“节约用水”、“节约用纸”的提醒标志,每当抬头看见这些的时候,就会不自觉地想到要节约用水用纸。

建筑节能亟须关注

姜海勇首先向记者提出建筑节能的焦点话题。他说,影响建筑使用过程中能耗高低的因素很多,最主要的是建筑的保温隔热性能、气密性好坏,供热、制冷系统的设计是否合理等。《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发布实施,标志着我国建筑节能工作在公共建筑领域的全面铺开。

姜海勇告诉记者,目前,深圳市既有民用建筑总面积已达1.45亿平方米,近几年每年新建工程面积约1600万平方米。深圳市建筑围护结构隔热性能差,外墙的传热系数是我国北方节能建筑的2~2.5倍;建筑的外窗绝大多数采用单层透明玻璃、铝合金窗框,其传热系数是我国北方节能建筑的1.5倍,单位建筑面积的能耗是发达国家的2~3倍。深圳市建筑能耗已占总能耗的30%左右,并且还有不断增大的趋势。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来临,空调成为耗能大户。目前,空调系统最高用电负荷约为200万~240万千瓦,占全市用电负荷的1/3以上,而且峰谷差达2∶1。深圳已建和新建住宅在空调期的平均能耗每平方米高达55瓦,比规定的27.5瓦高出1倍。而随着新标准的推出,通过使用节能建材后,以上问题便可迎刃而解。对此,姜海勇提出,必须高度关注建筑节能这一块。

姜海勇说,建筑节能以不影响人们感觉舒适为前提,一般房间冬季温度20℃,夏季26℃左右,大堂、过厅冬季温度是18℃,夏季室内外温差不大于10℃。按照这样的参数设计,在不使用空调的情况下,节能建筑里夏季室内温度要比普通建筑低2~3℃,冬季要高3~5℃;使用空调时,也能在最短时间内达到预定温度,并保持更长久的效果。节能建筑不但能提高住户的舒适度,还节约电费,为社会节省了宝贵的能源。

姜海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情况下,节能50%左右的建筑,其造价比普通建筑约高10%,但通过建筑的节能,用户受益匪浅。如果按每平方米建筑面积节能50%计算,1平方米公共建筑每年节约30公斤标准煤,以此计算,用户靠使用节能建筑节省的能源,5年左右便可收回投资。而一般建筑的寿命有50年,受益时间长达40多年。

20亿商机点燃市场硝烟

市节能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今年7月1日公布的《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实施后,每年将给深圳相关企业带来20亿元左右的商机。这些商机主要表现在,保温隔热外墙及新型墙材;节能门窗与玻璃幕墙,如断热铝合金窗、双层窗、塑钢窗、热反射玻璃窗(Low-E玻璃窗、Low-E玻璃幕墙)、双通道幕墙、通风式幕墙等;建筑外遮阳设施;研制建筑节能设备,如节能空调设备、绿色照明设施、太阳能热水系统、热泵热水系统、变频设备、自动控制系统等。他还介绍说,经过多年发展,深圳节能建材的生产和研发力量都很雄厚,不少产品的质量和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如南玻生产的LOW-E玻璃、方大、瑞华的玻璃幕墙,能有效阻断太阳紫外线的辐射,其产品在国内市场上独占鳌头;胜德意的节能墙体材料,不仅具有节能、隔热等特点,而且安装方便,可随意拆装,该产品自3年前推出以来,一直广受欢迎,目前,已占据珠三角地区90%的市场份额;华南建材生产的隔热板,热阻断率达0.98,是绝佳的节能建材;西林铝业生产的节能门、窗等,也深受市场追捧,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