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吸引4亿社会资金投入节能

文章来源:深圳特区报 | 发布日期:2005-07-0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我市扎实推进节能降耗工程

吸引4亿社会资金投入节能

编者按

    深圳作为一个资源消耗型城市,水电及各种自然资源严重匮乏。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开展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显得愈来愈重要。

    近几年,深圳通过设置专门机构,出台各项文件、规范和政策,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有力推动着全市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循环经济也初具雏形。部分用电大户企业、政府机关通过实施节能改造,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少有远见的投资商,还大举进军循环经济和新能源产业。尽管如此,深圳的节能潜力仍远未挖掘出来,经济领域、社会领域和生活中的细节仍存在资源利用大手大脚的情况,整个节能形势不容乐观。

    为激发全社会的节能环保意识,本报开辟这个专栏,希望通过褒扬节能典型、曝光不足之处、分析和挖掘节能潜力,将每个市民都吸引到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上来。

    【本报讯】(记者杨勇)深圳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重视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节能工作全面稳步推进。市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办公室负责人昨天透露,近几年,我市200家用电大户企业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政府部门争相倡导节能之风,在有关政策的支持下扎实有效地推进节能降耗工程,取得了可喜成效。

    2002年,我市在机构改革时专门成立市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办公室,在法规建设、队伍完善、政策扶持、项目示范、培训宣传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2003年6月,市政府出台《推动节约能源工作实施方案》,启动了用电大户企业、政府机构及财政支持单位的节能行动,推行市场化节能新机制,并加大对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的支持力度,有力推动着全市节能工作的开展。

    市政府还建立了以主管副市长为组长、29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资源节约协调机制,将资源节约的任务和职责层层分解到各部门、各单位。相关部门、单位均制订了各自的资源节约活动方案,付诸实施。

    同时,每年从市能源基金中安排500万-800万元,以节能贴息方式,扶持节能产品、节能项目的发展。2001-2004年,全市共完成贴息1044万元,吸引社会资金4亿元投入各类节能改造工程,取得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在政企节能行动中,2002年市财政投入99万元,对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5个政府机构及财政支持单位进行节能改造,每年节约电费70万元。2003-2004年,又完成了市政协等15个单位节能改造方案的编制评审,总投资额824万元,节能改造投资的回收期仅1-2年,节能率在20%以上。

    在10余万家企业中,市资源办选取全市用电量排前200位的企业,由政府出资,免费为其编制节能改造方案,免费培训,扶持和推动这些企业实施节能改造。目前,已完成15家企业的方案编制和培训,并已陆续展开节能改造工作。

    我市近两年还相继开展了LNG燃气空调与分布式冷热电联供系统的推广示范、EMC(合同能源管理)新型节能机制的扶持试点、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技术的推广应用等一系列节能工作。同时,市政府去年出台了《关于做好开源节流确保电力供应的意见》,提出了降低电能损耗、降低电力空调负荷、降低路灯电力消耗、增强市民节电意识等七条措施,强化合理用电、节约用电。在节水方面,今年市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深圳市节约用水条例》,提出了节约用水统一规划、总量控制、计划用水、综合利用、讲究效益的原则,制订了节约用水的各项措施,全面启动了全市节水工作。

    为了给节能工作提供技术资源保障,我市近两年陆续成立了市节能协会、节能专家委员会、节能专家联合会等专业组织,协助政府开展节能贴息项目评审、制订企业节能计划等工作。

    市资源办负责人表示,今后一段时期,我市将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以推进资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为重点,从广度、深度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