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展望国内 光伏产业回暖可期待

文章来源:《中国改革报》 | 发布日期:2018-11-27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18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预计为35GW以上,仍为全球第一大市场。近期,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以下简称“电规总院”)在一次行业座谈会上分享了关于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的中期评估,透露了“十三五”光伏建设目标可能上调的计划,提振了行业的信心。

根据电规总院的“评估”,综合考虑光伏扶贫任务的需求,同时维持行业发展的连续性,“十三五”光伏发电并网装机目标(指国家财政补贴范围内的规模)或将调整到210GW左右。经梳理发现,2016年12月发布的《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指出,到2020年底,中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指标为105GW、光热发电装机容量指标为5GW。

而电规总院的评估显示,截至2018年9月份,中国光伏发电累积装机已经达到165GW,远超“十三五”规划的目标。规划目标并没有对市场进行强约束,规划目标是引导型目标,从实际结果来看,光伏的“十三五”规划肯定还需要调整。

此外,虽然目前光伏行业离“平价上网”还有一定距离,但随着技术的进步,在并网不存在问题且非技术成本较低的地区,实现平价上网是有可能的。光伏行业要想走好平价上网前的“最后一公里”主要在于三点,补贴、非技术成本、规模。

目前,光伏行业正在由粗放式向精细化发展的新阶段,由拼规模、拼速度、拼价格向拼质量、拼技术、拼效益转变的新阶段,由补贴依赖向逐渐实现平价转变的新阶段。天合光能也指出,未来十年,我国的光伏行业应该追求高质量发展,用更少的资源投入,创造更高的价值。

种种迹象表明,随着“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光伏产业前景可观。光伏行业纵然历经波折,但其规模在持续增长,应用范围在持续扩大,全球几乎任何一个地区都在使用,这说明光伏本身所具有的光明特质,使其在每一次的波折中都能不断发展和壮大。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