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吴琼:补贴新能源车渐成风 三大疑问待解

文章来源:搜狐汽车 | 发布日期:2012-09-11 | 作者:吴琼 | 点击次数:

在广州新能源汽车可以免费上牌政策出炉后,上海也将拿出16万余元的补贴"大礼包"。

9月,上海市科委主任寿子琪表示, "上海新能源车地方政策将很快出台,除最高能拿到地方补贴4万元、国家补贴6万元的新能源车购车补贴外,消费者还有望在车牌上享受免费的专用‘绿牌’号段!更有消息称,今年10月该政策将出台。

对于上海版补贴,叫好声一片。

因为,上海新能源车补贴或创下国内新高,总计约16.25万元。即国家补贴、地方补贴(现金补贴+车牌优惠)三项加总。今年8月,上海牌照平均中标价为6.25万元。这远远高于此前各地补贴。此前最高补贴在杭州,补贴额略高于12万元。

即使推出新型车牌限制政策的广州相比,上海市新能源车补贴力度也遥遥领先。8月广州实行布限牌政策,即"环保+摇号+竞价"的新模式。按照《试行办法》,在一年的试行期内,广州全市中小客车增量指标为12万个,按照1∶5∶4的比例配置,即1.2万个新能源车增量指标以摇号方式配置、6万个普通车增量指标以摇号方式配置、4.8万个普通车增量指标以竞价方式配置。但由于广州首轮摇号受冷落,广州市车牌个人平均中标价仅为22822元,远远低于此前预期的4万元。即使按照广州新能源汽车补贴相关办法规定,地方补贴4万及车牌补贴,再加上国家补贴6万元,广州补贴额总计仅12万余元。

补贴势在必行,因为如果不补贴将无法达到新能源汽车规定目标。今年7月9日,国务院正式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显示:到2015年,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动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动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5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

事实上,按照各地新能源汽车推进力度,均无法实现这一目标。如果地方不出台更有效的扶持政策,那么这个宏伟规模几乎演变成下一个泡泡。[NextPage]

疑惑有三

尽管叫好一片,但关于上海版新能源汽车补贴仍有一些疑惑。在补贴试行办法出台前,一切未定。

第一, 上海补贴何种类型的新能源汽车?抑或将某些节能汽车也包含在内?

在主管部门多轮为新能源汽车定调后,外界已经模糊了新能源汽车的具体范畴。此前最早仅强调为电动汽车,后来又将国家相关扶持政策扩散至混合动力汽车。另外,补贴混合动力汽车已有先例。毕竟,广州版补贴中,混合动力汽车成为免费上牌的宠儿。

第二, 上海拟补贴的新能源汽车,针对何种市场?此前各类补贴仅针对公务用市场,如公交等领域。私人购新能源汽车,其实并无法享受总计10万元甚至10万元以上的(国家+地方)补贴。

事实上,如果希望通过补贴达到推广新能源汽车的目的,那么就必须将补贴范围延伸至私人用车市场。

第三, 上海版补贴政策,是否具有一定的倾向性。

广州版扶持政策,被外界认为直指本地混合动力汽车。因为按照其规定的条件,真正能达标的只有三款,其中广汽丰田的凯美瑞混合动力汽车成为最大受益者。因此,外界认为此扶持几乎为凯美瑞混合动力汽车量身定做而成。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