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技术

光伏制氢丨兰州推国内首个太阳能燃料生产工业化示范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 发布日期:2019-11-27 | 作者: | 点击次数:

开发新能源是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出台的多项政策和法规都明确鼓励新能源发电和节能项目的发展。甘肃省兰州市十分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为实现当地能源工业发展规划目标,促进当地可再生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提高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水平,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减少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耗对环境产生的污染,甘肃将利用各种途径来发展新能源。

随着2000年9月1日开始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各省市人民政府对新建、扩建火电厂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或总量控制的力度逐步加大,新建和改建火电厂成本将大大增加,必将制约火力发电的建设和发展。因此,积极开发利用当地的可再生能源,替代部分煤电,适当减轻能源对外依靠的压力,对改善当地的电源结构和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是十分必要的。为符合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的需要,甘肃省积极推太阳能丰富地区的资源开发利用,建设兰州新区精细化工园区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中试和工业化示范工程项目10MW光伏发电分项工程。

“太阳能供能液态燃料合成——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技术开发”项目,即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及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技术开发项目,由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苏州高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三方合作开发建设。该项目是我国第一个太阳能燃料生产示范工程,利用可再生清洁能源太阳能发电实现电解水制氢,收集外排废气中的二氧化碳加氢转化为甲醇,形成低碳运输燃料,最终实现甲醇重整制氢及氢燃料电池在重卡等商用车上的技术应用,“变废为宝”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

该项目是国内首个太阳能燃料生产工业化示范工程,位于兰州新区精细化工园区内。项目建设年产1440吨甲醇装置,占地289亩,项目总投资为14100万元。由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三大系统单元组成。通过装机规模为10MW的光伏发电单元向2台1000立方米/小时的电解槽供电实现电解水制氢,所制取的氢气与汽化后的二氧化碳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反应合成甲醇。

同时,项目重点研究高效电解水制氢以及固溶体催化剂催化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技术,提高光伏电能的利用率,开拓太阳能利用的新路径。项目运用光合作用中暗反应原理,利用太阳能制备液体燃料,产物甲醇燃烧后又变成二氧化碳和水,从而形成循环、持续的绿色清洁能源利用技术。产品甲醇作为最基础的化工原料之一,主要用于生产甲醛、二甲醚、醋酸等化工产品,也可用作生产烯烃、芳烃、汽油等化学品或燃料,以缓解对石油资源的依赖。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兰州新区社会影响力,发挥“聚集”效应,吸引一大批精细化工科技成果到兰州新区孵化落户,提升精细化工园区技术层次,形成相辅相成的持续化绿色发展模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