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长庆油田采油五厂光伏累计发电突破1000万度

文章来源:阳光报阳光网 | 发布日期:2023-04-03 | 作者: | 点击次数:

4月1日,从长庆油田采油五厂光伏建设现场传来喜讯,自2021年8月20日建成投运长庆油田第一个分布式光伏发电井场以来,采油五厂光伏发电项目累计发电量突破1000万吨,达到1003.6万度,日发电峰值突破7万度,成为长庆油田首家突破千万度的单位,标志着作为长庆油田绿色发展“排头兵”的采油五厂又用实干实绩交出了一份“出彩答卷”。

光伏发电具有零消耗、零污染、零排放的独特优势,是集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于一身的绿色能源。近年来,该厂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要求,充分认识长庆油田将新能源业务列入三大主业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长庆油田选定采油五厂“绿色低碳先行先试”的规划定位,锚定建好长庆油田首批绿色低碳先导示范区目标,大力推动新能源与油气能源协同发展,誓将姬塬油田海拔高、光照强、风沙大的自然环境劣势转化为风、光、地热等新能源发展优势,特别是紧抓太阳能资源丰富优势,积极探索光能利用技术,按照‘能替则替、应替尽替、宜电则电’的原则,充分利用井场闲置土地资源,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们圆满完成第一批、第二批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今年,第三批25.8MW分布式光伏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到5165万度,替代标煤15779吨,减排CO241026吨。”采油五厂生产运行部副主任李双涛在繁忙的光伏建设现场说。“今天一天,我们就有12座场站在集中建设,并网发电的就有4座。”

进入2023年,采油五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国有企业和能源行业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认真总结以往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克服天气寒冷、土地上冻等困难,针对该项目井场数量多、施工工序复杂的特点,创新采用“流水线作业”的方式,即按照施工工序依次完成井场打桩-支架组装-光伏组件安装-电缆布线-并网柜安装-变压器安装作业,完成一道工序同班人马立即开始第二座井场施工,确保完成一处投运一处。据悉,2023年最早投运建设的井场比预期提早45天。“25.8MW的装机容量,如果每个都能提前45天完成的话,预计年累计发电量可以多613万度,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69吨,节约306万元购电费用。”风光电建设专班的工作人员算着效益账,争分夺秒力争干出姬塬“光”速度。

“目前,我们分布式光伏主要生产、环保等指标均为长庆油田生产单位第一。”采油五厂安全副总工程师、生产运行部主任陈博高兴地说。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光伏建设之初,面对这条无经验可复制的探索之路,采油五厂成立工作专班,组建35人攻坚组,按照“一井场一方案、一方案一设计”的工作标准,落实“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三个机制,克服汛情、疫情、外协等影响,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了第一批和第二批8.17MW光伏建设任务,更总结了汇集光伏项目“踏勘、协调、布局、建设”等全流程的姬塬经验。同时,秉持着“建好更要管好”的理念,开发“智能光伏”监控系统,探索形成集系统监控、动态分析、故障排查、问题处置等一整套成熟的光伏运维工作模式,不仅将月时率影响控制在2.5小时内,使光伏运行处于最佳状态,发电计划始终保持线上运行,更“垦”出了一条进一步丰富“姬塬速度”“姬塬模式”“姬塬人”内涵的新能源发展之路,为油田新能源建设提供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五厂方案”。

追“光”逐“日”的探索永无止境,“碳”寻绿色发展的梦想永不停歇。当前,采油五厂还在探索安装建设建筑集成光伏,据说这种光伏既能防水又能发电;而规划建设的集中式光伏和风电项目也都取得地方政府的正式批文,正在按照规划有条不紊推进。据悉,2023年,采油五厂清洁电力年发电能力将达到7764万度。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