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河北省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

文章来源:潇湘晨报 | 发布日期:2021-07-08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日,河北省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提出,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建立保障性并网和市场化并网等并网多元保障机制,推动风电、光伏发电高质量跃升发展,所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逐年提高,确保完成国家规定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目标任务。

高质量推进保障性并网规模项目。保障性并网规模项目,指完成年度非水电最低消纳责任权重所必需的新增并网项目,由电网企业实行保障性并网。存量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直接纳入保障性并网规模,并应在规定时限内建成投产。对进度迟缓的项目,各市应适时提请省发展改革委予以清理,及时释放土地资源、电网接入和消纳空间。增量项目由各市通过组织开展竞争性配置方式纳入。风电项目应于2023年12月31日前全容量建成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应于2022年12月31日前全容量建成并网。

积极有序推进市场化并网规模项目。市场化并网规模项目,指保障性并网范围以外仍有意愿并网的项目,可通过自建、合建共享或购买服务等市场化方式落实并网条件后,由电网企业予以并网。对于市场化并网项目,企业委托有资信单位编制市场化并网项目实施方案,由市发改部门审核后报送,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能源监管部门和省级电网公司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评审,对评审符合相关要求的项目下达建设计划。

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2021年户用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财政补贴预算额度为5亿元。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各市、县能源主管部门在落实建设条件、电网接入和消纳条件的基础上,自行组织实施。户用光伏发电、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电网企业保障并网消纳。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励有条件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配备储能。对于户用光伏发电、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企业可自由选择全额上网、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全部自用三种运营模式。

据悉,河北省发展改革委下达各市风电、光伏发电建设规模,将作为各市约束性指标,实施跟踪考核。各市要根据各自经济发展需要、资源禀赋和消纳能力等,科学确定建设规模,切实谋划组织一批开发企业实力强、建设条件落实、示范作用强的增量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并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并网。各地不得将配套产业作为项目开发建设的门槛,不得以任何名义增加新能源企业的不合理投资成本。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