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国家发改委:五方面着手 切实保障今夏电力运行平稳有序

文章来源:北青网 | 发布日期:2021-07-19 | 作者: | 点击次数:

7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召开7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夏季用电高峰将至,针对今年如何确保平稳迎峰度夏方面的情况,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任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在发布会上介绍,近期,随着全国气温不断攀升,空调用电快速增长,全国用电负荷和日发电量持续攀升,7月上旬均已经突破去年夏季峰值,局部地区高峰时段供需出现偏紧。为保障迎峰度夏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地方和有关电力企业,全面分析研判迎峰度夏供需形势,认真制定电力保供方案,深化电力需求侧管理,从5个方面入手,切实保障电力运行平稳有序。

一是密切跟踪电力供需形势变化。特别是关注经济发展和天气变化对用电增长的影响,跟踪最高用电负荷趋势变化,分析研判可能出现的供需缺口,不断细化和滚动调整应急保供方案。

二是着力提升各类电源发电保供能力。推动重要新增电源按时投产,指导地方和企业促进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电力多发满发,优化发电机组检修和保障火电机组燃料供应,着力提升各类电源顶峰发电能力。

三是着力提升电网资源优化调度能力。加快推进重点电网工程项目建设和配电网升级改造,指导电网企业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充分发挥跨区跨省通道输送能力,利用各地负荷余缺差异,组织开展电力交易。

四是着力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调节能力。积极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和新型电化学储能开发建设,加强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能力建设,提高电力应急保障能力。

五是着力深化电力需求侧管理。提升市场化需求响应能力,落实优先购电制度,精细化实施有序用电,确保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用电,切实保障民生用电和重点用电。

金贤东表示,从目前来看,全国电力供应安全可靠,电网运行平稳有序。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各地区、有关部门和电力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能源安全保供与绿色低碳转型,抓住突出矛盾和问题,扎实做好电力安全保供工作,保障电力迎峰度夏平稳有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