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陕西电网新能源发电首次突破千万千瓦大关

文章来源:电网界 | 发布日期:2021-05-10 | 作者: | 点击次数:

5月9日,据国网陕西电力消息,截至4月30日11时15分,陕西电网光伏、风电新能源发电出力首次突破千万千瓦大关,达到1000.6万千瓦,首次超过火电出力,承担了当时全省用电负荷的53.6%,成为当时网内出力最大的电源类型。

据悉,当日全网新能源发电量达到1.29亿千瓦时,占全省全天用电量的30.2%。据统计,今年前四个月,陕西电网新能源发电量达到8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6.1%,陕西电网“十四五”新能源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今年以来,国网陕西电力紧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扎实落实国家电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在加快电网建设的同时,全力做好新能源场站并网服务,充分发挥电力市场和科技创新作用,积极探索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陕西新能源健康发展,推动电力能源从高碳向低碳转型。

去年年底,陕西电网建成投运750千伏朔方变电站,将榆林神木地区外送电能力提升近300万千瓦,为榆林北部新能源的大规模送出创造了有利条件。国网陕西电力坚持“能并尽并”原则,全力做好新能源场站并网服务。国网陕西电力规划部门、调度部门不断优化新能源并网服务流程,利用互联网简化工作环节,提高风电、光伏并网效率,去年12月份以来,集中完成344万千瓦新能源并网。

陕西电力调控中心技术人员深挖电力系统调节潜能,积极探索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从电网、电源和负荷的新型调节手段着手,建立灵活、可靠的电网调控模式。经过创新实践,一种“多级嵌套”的AGC智能控制系统在陕西电网得到了应用,极大地提升了750千伏陕北至关中新能源送出通道的利用率。

4月底以来,陕北地区经历了一轮晴天大风过程,陕西电网持续多日新能源日发电量突破1亿千瓦时,最大达到1.36亿千瓦时。陕西电网充分向省外送电挖潜,向火电机组深度调峰挖潜,向用户自备电厂挖潜,网源荷形成合力增加新能源消纳容量353万千瓦。陕北新能源大发时段通道利用率接近100%,输送容量达到600万千瓦。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陕西电力调控中心积极推动陕西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建设,不断扩大电力市场主体,以市场化机制鼓励引导电动汽车、负荷聚合商等新型市场主体参与新能源消纳,拓展了新能源市场化消纳空间。2021年一季度累计减弃新能源发电1.37亿千瓦时,提高新能源利用率2.03个百分点,火电侧累计调峰收益5000多万元,实现新能源与常规电源双赢发展的新格局。陕西电力交易中心先后组织三次新能源“绿电”交易,交易电量达30.79亿千瓦时,不但向着能源电力低碳发展迈进了一大步,还降低了社会用电成本近3亿元。

“十四五”期间,陕西电网将不断提升“源网荷储”协同互动能力,不断完善市场机制,全力服务陕西新能源发展,针对“双高”电网运行特性,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更大的力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