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欧洲可再生能源整合经验研讨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网 | 发布日期:2020-01-16 | 作者: | 点击次数:

中欧能源合作平台(ECECP)近日在北京召开了可再生能源促进与整合的欧洲经验研讨会。会上欧盟能源总司官员和研究机构的可再生能源专家围绕欧盟可再生能源政策框架、欧盟成员国的实践经验及教训、可再生能源纳入欧盟能源系统的技术和机制考量等议题发表了深入细致的精彩演讲,给予在场的中方嘉宾和与会代表诸多启发。

上个月,欧盟刚刚发布了绿色新政(Green New Deal),这是指导欧盟经济绿色转型的纲领性政策文件,渗透了欧盟在经济、政策、技术、部门耦合等层面推动整个经济绿色发展的深入思考和创造性思路。中欧同样注重可再生能源的增长,也是推动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和绿色转型的重要力量。欧盟在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政策和市场设计以及可持续投资的驱动方面的一些跨领域综合性措施,对于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市场化发展和并网整合将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中国和欧盟可再生能源发展都取得了骄人成绩,并且表示,中国与欧盟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有着很强的互补和契合性。未来双方应积极开展相关领域的合作研究,将欧洲经验与中国市场特点有机结合,此外还应进一步对接双方各自需求,携手共赢实现共同发展。

在嘉宾演讲环节,欧盟能源总司政策官员Jan Steinkohl向与会代表详细阐述了欧盟能源政策设计所考量的各项维度,并系统的介绍了可再生能源支持机制的政策立法框架,以及其近的年变化情况。

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的可再生能源专家Roberto Lacal Arántegui着重讨论了在欧盟可再生能源电网整合中如何将技术和市场设计统合考虑。未来高比例波动性可再生能源必然会给大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造成诸多挑战,而强烈的政治意愿,包括政策一致性以及雄心勃勃的目标,以及严格的并网准则、明确的市场信号则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

来自AFRY咨询公司的Christian Roming对欧洲的可再生能源政策和市场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并提出了诸多可供中国借鉴的宝贵经验。他认为,有利于驱动能源转型的市场必须能够为市场运行和投资传递价值信号,因此围绕未来能源转型的低碳化、分散化和数字化趋势特点,他提出了关于电力市场设计时需要兼顾的相互作用的价值流。

在最后的圆桌讨论环节,与会专家们就电价补贴机制、碳价对可再生能源的作用以及电力市场的设计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并回答了在场观众的提问。

此次研讨会由中欧能源合作平台主办。该平台是中欧为落实2019年4月发表的《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关于落实中欧能源合作的联合声明》启动的旗舰项目,旨在巩固与推动中欧在能源政策、能源行业改革、监管等方面开展交流对话与合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