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光伏+储能将对传统能源大规模替代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18-12-14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18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在波兰卡托维兹举行。太阳能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光伏+储能对传统能源的替代会在不久的将来大规模发生。

太阳光照到地球上一天的能量够我们人类消耗使用25年,地球荒漠面积的1%装上光伏就够我们人类用电所有需求。不单是光伏的体量惊人,光伏的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也超出想象。十年前隆基的单晶硅片售价100元,今天最新价格是3元;十年前光伏组件型号是230瓦和240瓦,现在必须300瓦以上才能是主流,明年340瓦以上就会大规模推出。

在如此剧烈的技术进步和市场变化过程当中,有很多光伏企业陆续退出了这个行业。但是给这个行业带来了冲击,并且让光伏发电这种清洁能源和传统能源相比形成的巨大竞争力凸显出来。

近两年,在中东和南美等光照资源较好、非技术成本较低的地区,已经出现大量的项目,以及上网电价低于2美分的案例。光伏在这些地方已是最廉价的电力能源。同时光伏技术仍然在继续进步,成本在继续降低,因此在极短的时间内,甚至可能是两三年左右的时间,光伏会在大部分地区成为更经济的一种电力能源。

但光伏确实有其缺陷,即供能的非连续性,所以,光伏电在电网当中占有的比例较高的情况下,光伏与储能的结合成为必须。

蓄能的模式其实多种多样。首先,如果地区的自然条件有水资源、有地势落差,抽水蓄能就会成为理想的储能方式。其次,电动汽车的逐步普及也会对能源的平衡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光伏+储能会在10年之内成为全球最经济的电力能源之一。一旦这种结果形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将会大规模发生。

光伏不但可以替代传统能源,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电力能源,其还能承担另外一项更重要的任务。一旦光伏能源足够便宜,同时其本身的生产环节可以实现完全零碳制造,当产业链全生产过程都使用清洁能源,过程中便会是零碳足迹。我们用水电生产光伏,或者在光伏足够便宜的地区,用光伏能源进行光伏制造。这种情况下,便实现了零碳生产制造。

隆基股份希望推动光伏产业的发展和成本降低,同时也在追求一种清洁制造。从2015年开始,隆基把主要的生产基地建设在中国云南和马来西亚古晋,因为这两个地区主要是以水电为主。最近隆基策划一些光照资源比较丰富,同时临海又有地势落差的地方,和光伏+海水储水相结合,形成完全以光伏电力驱动光伏制造的产业链模式,来实现制造布局。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