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济南采用多能互补 实现新能源供暖

文章来源:齐鲁晚报 | 发布日期:2018-11-14 | 作者: | 点击次数:

今年济南热力集团建设的睿冠能源站将全面投入运行,该能源站是国内首次采用十种新能源方式多能互补。今冬将为济钢片区约86万平方米面积提供优质热源。除了热源更加有保障,还可以实现低排放。

睿冠能源站搭载了10套系统,其中9套为供热系统,包括燃气热水锅炉供热系统、原生水污水源热泵系统、空气源热泵低温相变蓄热系统、高压电极锅炉蓄热系统、熔盐蓄热系统、章丘余热长输管网供热系统、中深层地热井供暖系统、冷水相变蓄热系统、发热电缆系统。1套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负责为上述供热系统提供能源支持。

多能互补是目前国内在集中供热或供暖领域的一种发展趋势。目前,在一定的供热区域内,至多有三到四种供热系统,供热的面积也不过十多万平方米。但睿冠能源站投用后,将有10种能源系统来保障86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在国内是首次尝试。国际上也是鲜见的。

事实上,除了传统的燃煤供暖,空气、污水、熔岩、地热等都能用来供暖。这些新能源供暖方式正在逐渐走进省城各小区。今冬济南市集中供热面积将达到1.9亿平方米,其中城区集中供热面积达到1.55亿平方米,工业余热、天然气、电能等清洁能源供热占比超过40%。

近几年,传统热企也在发力新能源供暖。据了解,2013至2018年,济南热电共建设新能源供热项目31项。目前余热利用技术已承担起公司75%的供热任务。借助地热、分布式能源等供热新技术,利用空气源、低谷电蓄热锅炉、污水源、光伏发电等多种电能供热方式,成功解决了高墙王小区、林景山庄等城市供热孤岛难题。

另外,济南能源公司主要采用以污水源热泵、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与燃气锅炉调峰联合供热的模式,其中包括济南国际机场、净化二厂等既有项目,还有山大千佛山、趵突泉校区等本年度新增项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