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国网陕西新能源消纳情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报 | 发布日期:2018-10-26 | 作者: | 点击次数:

今年以来,国网陕西电力加大省内、省外新能源交易力度,通过市场化方式促进新能源消纳,获得显著成效。截至9月底,陕西新能源发电量87.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8%;新能源发电量占比8.2%,同比提高2.39个百分点;新能源弃电量4.21亿千瓦时,同比降低7.06%。

用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替代燃煤发电,是国家治污降霾、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陕西恒德煤焦电化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兰炭、硅铁为主的煤化工企业,该企业有2台共6万千瓦的自备发电机组。自从参加了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新能源替代工作,该企业每个月能使用清洁能源电量4000万千瓦时。按照清洁替代每千瓦时电0.11元计算,一年节约发电成本1440万元。

近年来,榆林新能源企业达到55家,总装机358万千瓦。然而由于本地新能源消纳能力有限,加之距关中用电负荷中心区域太远,榆林新能源消纳遇到瓶颈。

国网陕西电力创新市场机制与交易品种,盘活省内发电权替代交易,同时组织开展陕北地区自备电厂新能源替代交易8.66亿千瓦时,并协调陕北火电企业向关中火电企业转让发电权交易18.95亿千瓦时,扩大了陕北新能源发电空间,实现了火电与新能源发电的“此消彼长”。

为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有效缓解陕北地区弃风弃光矛盾,陕西省研究决定,在榆林地区开展清洁能源替代自备电厂发电直接交易试点工作,通过关停有意愿参与替代交易的企业自备电厂机组,减少自发电量,进而增购并网风电、光伏发电量。

此外,国网陕西电力还抢抓机遇,配合陕西省发改委,与江苏、四川、重庆、西藏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签订政府间协议,积极协调省内发电企业参与跨省区市场化交易,为新能源消纳提供条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