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我国加快利用清洁能源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18-06-13 | 作者: | 点击次数:

有专家预测,2020年后局部地区太阳能和其他清洁能源成本将低于火电上网成本,2021年后全国范围内将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

一方面,新政解决了光伏发电和电网消纳、协调发展的问题,另一方面,也为先进技术、高质量的光伏项目留下发展空间,促进行业进一步迈向无补贴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中国光伏企业也正加快将绿色、低碳的能源带入“一带一路”沿线。中国光伏是全球成本最低、技术最领先的市场。在“一带一路”沿线发展过程中,不少地区对是否“先污染后治理”的发达国家模式都有清醒的认识,光伏利用的太阳能理论上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双方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此外在扶贫开发中,光伏也发挥独特的作用。协鑫目前正推进光伏扶贫的3.0版本,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以前光伏扶贫是贫困户领取电费补贴,现在光伏和农业正在进行立体化、生态循环化结合起来。贫困地区的光伏+产业,不仅有助于带动贫困户的就业,也是贫困户创造财富的有效途径,通过光伏+,改善农民生活同时,也在乡村根植绿色发展的理念。

除了光伏,化石能源中相对清洁的天然气目前也在我国加快应用,尤其是发电领域,已出台的《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天然气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1亿千瓦以上,与2016年相比新增装机量增幅超过80%。

虽然燃气发电远比燃煤发电成本高,但国内企业已通过技术革新进行有效探索。苏州蓝天的方案则是通过常规发电、余热发电、电热联产和热冷联产的能源四级循环利用来大幅提升效率,在为苏州工业园区供电的同时,也为园区内的企业供热,实现经济性和清洁利用兼得。

彭博新能源财经此前发布的一份预测认为,随着中国加快天然气应用,2018年全球液化天然气国际贸易有望达到1200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15%。

值得注意的是,清洁能源改变能源贸易也将改变中国能源结构。BP此前发布的能源展望预计到2040年,中国能源消费中煤炭的占比将从62%下降到36%,可再生能源占比则大幅上升,有可能从2016年的3%提高到18%。有业内专家预计,现实的情况很可能比这一调整要更快,未来中国的能源结构很可能是煤炭、油气和更清洁的非化石能源三分天下。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