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山西省发展电储能促新能源消纳

文章来源:中电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8-06-11 | 作者: | 点击次数:

据悉,截至2018年4月底,山西省作为全国综合能源基地,清洁能源装机已达到1794万千瓦,占比21.9%。2017年,山西省风电发电量164.51亿千瓦时、光伏发电量46.12亿千瓦时;弃风率6.2%,弃光率0.94%。为保证以风电、光伏为主的可再生能源稳定、持续并网发电,山西省在目前以煤电机组为主、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作为辅助电网调峰的基础上,采用电储能技术,以实现优化能源结构、多能协同和能源综合利用,促进能源生产消费开放共享和交易的目标。电储能单位投资成本低,具有施工周期短、布点灵活、占地小、调节速率快等优势。

2017年,山西能监办出台政策,鼓励电储能参与调峰调频辅助服务,率先安排了山西京玉AGC储能辅助调频系统项目、山西同达电厂储能AGC调频项目和山西阳光AGC储能辅助调频系统项目等3家电储能试点项目,目前各项目开展良好,不仅改善了电厂调频供应质量,保障了山西电网的稳定运行,也获得良好的辅助服务补偿收益。今年,山西能监办又研究确定了晋能、同煤2家发电集团开展容量为150MW的独立储能试点工作,9家发电企业开展容量为9MW的储能联合火电试点工作,此举对提升山西省电力系统调节灵活性,降低输配设施投资,尤其是消纳快速增长的清洁能源,降低用户用电成本,将起到积极作用。

6月4日,山西能监办传来消息,山西省在运3个电储能联合火电调频试点项目运行稳定,今年上半年研究确定的11个电储能项目进展顺利,下一步山西省将根据装机占比增加情况,逐步增加试点项目,制定扶持储能发展的空间规划,探索建立储能容量电费机制,实现储能技术、产业化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