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全球可再生能源转型进展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 发布日期:2018-06-05 | 作者: | 点击次数:

《巴黎协定》提出,本世纪末前,各国共同将全球平均温升较工业化前的水平控制在2°C以内,并为把温升控制在1.5°C以内而努力。受此指引,一个完全由可再生能源驱动的低碳未来正逐渐变得明朗。自2015年《巴黎协定》正式通过后,国际社会与商业机构陆续承诺向100%可再生能源转型。47个气候脆弱国家(CVF)在马拉喀什气候大会期间共同承诺2050年前实现由100%可再生能源供能。

由于全球光伏和风电成本大幅下降,可再生能源增长势头迅猛。2016年底,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已达到约1/4,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到2040年该比例将升至40%。

拉丁美洲 | 哥斯达黎加

可再生能源一年300天超长供电

拉丁美洲国家哥斯达黎加自然资源丰富,人口约500万。受季风影响,每年六月至八月大量降水给该国家带来丰富的水能资源。在该国2017年全年消耗的电力中,仅水力发电就占总发电量近八成,风能和地热能各占10%,而生物质能和太阳能相加不到1%。哥斯达黎加早在2007年就立下了2021年实现碳中和目标,有望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碳中和的国家。根据哥斯达黎加国家电力电信公司数据,自2017年1月初至2017年11月22日,哥斯达黎加连续300天实现全国用电完全来自可再生能源,打破了该国2015年连续299天100%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纪录。对于与哥斯达黎加类似的拉丁美洲国家以及非洲国家,其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经验具有借鉴意义。

连续107小时清洁能源供电

葡萄牙受欧盟2020年可再生能源战略影响,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自2013年至2016年,其风力发电装机量增长了550兆瓦。在此期间,2013年清洁能源发电量仅可满足该国23%的用电需求;到2015年,该比例迅速升至48%,其中风力发电占清洁能源发电比例接近一半;2016年5月,葡萄牙全国连续超过四天实现电力供应完全依赖清洁能源,主要由具有丰富清洁能源资源的伊比利亚半岛供应。葡萄牙国家能源网数据分析显示,从2017年5月7日6时45分至11日17时45分,葡萄牙在这107个小时内实现完全依靠风能、太阳能以及水力发电供应。欧洲风力能源专家奥利弗·乔伊表示,风力发电可能在未来15年满足欧洲1/4的电力需求。

欧洲 | 德国

短暂实现史上首次100%可再生能源发电

2017年全年,德国在风力发电量大幅增长的推动下,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再创新高,满足了超过1/3的用电需求。4月30日,全国九成用电量由可再生能源供应,创下了2017年可再生能源使用新纪录。

2018年1月1日凌晨三点至上午六点,在强风和低需求量的结合下,德国短暂实现史上首次100%可再生能源发电。其中仅风力发电已满足全国85%用电需求,其余则由水电和生物质能发电补充。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国务秘书莱纳巴克表示,此前无人料到德国能在一个冬日的清晨达到此目标,毕竟大多数专家坚持认为在某个极度晴朗多风的春日才可能实现该目标。

欧洲 | 英国

英国135年来首次全天无煤发电

18世纪以来,煤炭在英国能源消费历史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铸造了英国工业革命的经济奇迹。但由于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导致煤电厂效益下降,自2012年以来,英国已陆续关闭了近七成的燃煤发电厂或将其转为使用生物质发电,并于2015年12月关闭最后一个深井煤矿,造成近年来英国煤炭消费量大幅下降,燃煤发电占总发电量的比重从2012年的40%迅速下降至2016年的9%。2016年5月,英国的煤炭发电量首次降至零,但仅维持了数小时。

仅一年后,2017年4月21日,英国实现135年以来首次实现全天零燃煤发电,这成为英国能源转型的一个分水岭,第一个使用煤电的国家或将成为第一个彻底淘汰煤电的大型经济体。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