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国网青海电力打造新能源创新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8-06-04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17年“青洽会”期间,青海实现连续7天全清洁能源供电;2017年11月,国内首个高寒、高海拔地区清洁取暖电能替代项目在青海玛多县正式投运;2018年1月8日,国家电网青海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投入运营,其“工业大数据”的作用为清洁能源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截至2018年4月底,青海水电装机容量1190.6万千瓦,青海电网新能源装机1066.5万千瓦,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819.5万千瓦、风电装机247万千瓦,太阳能发电成为继水力发电之后的第二大电源。

青海地处“三江之源”,与四川、甘肃、新疆、西藏接壤,在清洁能源开发方面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青海立足丰富的能源资源优势,以创建全国清洁能源示范省为目标,稳步建设海南、海西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相继建成全国首座规模化储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太阳能开发利用走在了全国前列。

2017年6月17日至6月23日,国家电网在青海开创性地开展了连续7天168小时全清洁能源供电。期间,累计用电量11.8亿千瓦时,真正实现了用电“零”排放。这次测试从持续时间、运行难度、供电结构等方面,全面赶超葡萄牙国家电网2016年5月连续4天107小时清洁能源供电达到的标准。

为巩固提升“绿电7日”的成功经验,国家电网公司将继续创新推动“绿电9日”全清洁能源供电新实践,探索深化风光水多能互补调控技术和源网荷互动技术,不断拓展新能源消纳空间,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据了解,青海的清洁能源分布广、时空互补性强,能够平缓新能源出力波动,同时利用水电快速调节能力以及光热的储能作用,显著改善新能源发电品质,可以实现清洁电力大规模外送。

作为青海首条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工程,海南—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于2017年8月启动可研,2018年2月全面完成可研,将于年内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投产。工程建成投运后,将主要以输送新能源为主,预计每年输送电量523亿千瓦时,减少燃煤2200余万吨,将有力促进青海乃至整个西北地区新能源与西南水电实现更大范围内的水火互济、风光互补,推进能源绿色转型升级。

基于广泛互联的大电网和黄河上游梯级电站充足的调峰能力,青海电力主动加强与东部电力输入省份沟通协作,通过电力交易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青海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在更大区域范围消纳。2016年3月,青海富余光伏电量首次输送华东0.98亿千瓦时;2017年通过跨省跨区电量交易,青海累计外送新能源电量近20亿千瓦时,实现了新能源消纳由以省内市场为主向省外市场拓展的转变,特高压电网大规模远距离输送清洁电能的优势正在凸显。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