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俄罗斯的能源发展方向

文章来源:中电能源情报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2017-04-14 | 作者: | 点击次数:

在前不久举办的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俄罗斯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表示,目前可再生能源还太过昂贵,期待通过技术发展将可再生能源变得更加廉价。的确,时至今日,在谈及可再生能源这一话题时仍有不少质疑之声认为可再生能源是依靠优惠和补贴才得以生存的高价物品。

俄罗斯目前的可再生能源电力价格高于现行电价,也正因为此,副总理在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谈到了可再生能源的“价格昂贵”。但需要说明的是,首先,电价不是电力能源投资回收的唯一途径;其次,可再生能源电力不可能一下子普及推广,这是一个在国家支持下通过一系列措施手段循序渐进发展起来的全新产业,这一点很重要。随着市场形成,在可再生能源发电规模和效率显现之时,各种特惠措施和财政支持力度可以逐渐削减。俄罗斯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若列斯阿尔费罗夫曾经表示,如果从俄国向核能投入的资金中抽出哪怕15%的金额用于发展替代能源,那么俄国现在可以完全不需要核电站。

俄罗斯是否需要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否需要在太阳能和风能领域加大开发力度——这不仅是一个能源问题,更是一个工业政策和经济发展问题。中国、德国、日本、美国等太阳能装机大国同时也是领先的工业强国。近几年来,这些国家正在构建能源领域的新型工艺技术平台,创立高速发展的可再生能源市场。据保守估计,到2020年全世界太阳能发电站总装机容量将从目前的230吉瓦增长至600吉瓦。印度计划在2022年前建成100吉瓦光电装机。在伊朗也已通过规模宏大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在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今世界,昔日让人无力承担、望而却步的清洁能源已经触手可及,成为人们力所能及、可以获取和享用的优先选择。

因为油气收入一直都在减少,是需要现在加入这一巨大的市场,成为其中一员,还是等待机会,随后择机收购更加廉价的技术?恐怕坐等良机是不可行的。不妨审视一下现在俄罗斯发电结构中最主要的天然气发电,目前,即使在享用国内专项特惠气价的情况下,俄罗斯天然气发电站发电经济效率依旧低下。

因此,有专家认为俄罗斯必须在新能源的全球化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一方面,提高本国市场上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一方面,依靠工程解决方案和终端产品挺进国际市场。不过,这还需要与俄国国内自然环境适宜性、已有的发电结构和天然气过剩等因素结合考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