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我国新能源的国际化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 发布日期:2017-01-06 | 作者: | 点击次数:

“十二五”期间,我国清洁能源发展成绩喜人,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分别增长1.4倍、2.6倍、4倍和168倍,带动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了2.6个百分点。同时,行业的国际合作亦是成果喜人。截止2016年底,我国清洁能源行业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方面已经取得一批丰硕的成果,风电、光伏企业纷纷在海外市场攻城略地,“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出口到巴基斯坦,还与阿根廷签署了重要的合作协议。

今天,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领先地位似乎无人能及,那对于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国清洁能源企业会有好的发展吗?

事实上,无论是国内能源产业转型升级还是拥抱国际化进程,不管是机遇还是挑战,对中国清洁能源企业而言,更长的路在后面。

国际化是一个更加需要风险意识、市场意识的转型升级,需要对不同国家的海外市场按照政治局势、契约精神、汇率变动等多个维度进行评估和分级。企业必须依靠技术创新促使制造成本进一步降低,使我们能够不断强化国际竞争优势。高端切入、规划先行、技术先行和风险可控这16个字是企业需考虑的问题。擅规划设计,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有品牌,有技术支撑的企业才具备核心竞争力。

虽然企业海外扩展的路径有所不同,但面临的困境却大体相同。一方面,在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趋势下,中国海外投资企业包括EPC都将迎来机遇,但是也面临一些决策机制和竞争机制等方面的挑战,例如能否在未来几年给出合作客户相应的低价好质量产品。另一方面,在企业管控好风险的前提下,一个企业能否真正的走出去,获得长远健康发展,还需要看企业能否为当地带来长远利益。

“走出去”的挑战不容忽视。以“一带一路”路线举例,该沿线有很多历史上辉煌过的国家,像俄罗斯、印度、伊朗和土耳其。这些有“故事”的国家,单单依靠经济手段根本解决不了所有问题。

关于企业面临的风险,大致包括:一、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影响了国际盈利空间,全球能源公司在全球的投资都在积压;二、资源和政局不稳可能带来政治风险、金融风险和安全风险;三、管理体制、机制尚不能适应国际化经营与快速发展,管理效率和资产效益都将受到限制;四、技术创新能力和在特殊领域的技术水平难以支撑海外投资业务的可持续发展。五、国际化人才不足不利于海外业务的开展。

对于如何加强清洁能源的海外战略合作与发展,有专家认为,在外部来讲,要加强国际合作,一个是产能合作,依托国家能源外交、“一带一路”和国际多边合作机制,推进重大国际项目的开发建设。同时通过重大项目的建设,结合当地的需要,带动整个产业链的融合;在内部来讲,还是加强沟通、协调和抱团,加强合作,包括规划合作、多能合作、市场合作、产业合作、信息合作以及金融合作,尤其是加强跨界能源品种合作,产业链全过程的合作及金融合作。做一个跨国公司是当前新能源企业努力的方向,而做到可信赖的跨国公司更需要企业和国家一起努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