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33载!湖北电建海外搭“彩虹”:完成火电、水电及“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共300余台

文章来源:中国生物质能网 | 发布日期:2016-10-12 | 作者: | 点击次数:

中国电建湖北工程公司,是中国电力施工企业“走出去”的先锋军。  

1983年,他们承建巴基斯坦古杜4号机组21万千瓦工程,这是我国首次在火电建设国际公开招标中夺标。

33年来,建设者们沿着“一带一路”向西行,为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搭建经济发展的“动脉血管”。

立塔架线

尼罗河畔施展“洪荒之力”  

埃及项目三标段线路施工已进入收官阶段。

今年1月,国家电网公司与埃及电力与新能源部联合签署埃及EETC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项目合同,这是中埃产能合作的首个签约项目,也是埃及规模最大的输电线路工程项目。

经过激烈竞争,中国电建湖北工程公司先后中标该输电线路第二、第三标段工程。

“国庆节期间,仍在抓紧施工。现在,第三标段线路施工已进入收官阶段,公司埃及项目将首战告捷。”10日,中国电建湖北工程公司埃及项目总负责人陈坤化通过越洋电话向记者传喜讯。

埃及EETC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项目,第二和第三标段线路全长分别是173公里、117公里。今年1月,上百名施工建设者,飞行8000余公里,来到埃及尼罗河畔。

陈坤化说,公司埃及线路工程500千伏输电线路290公里,由12万吨铁塔、导线及金具等组成。看起来虽然距离不长,但线路横跨尼罗河、穿越沙漠、途经农田,技术难度大、计划工期短,可谓“樱桃好吃树难栽”。

立塔架线是技术活,也是风险活、辛苦活。

“在埃及,最高温度54℃,平均温度38℃。阳光暴晒,野外作业很辛苦,我们要像打游击战那样,背着行军锅等生活物品,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在非洲大地上立塔架线,比国内困难得多。”陈坤化说。

“来埃及,一怕炙热、二怕毒虫、三怕沙尘暴。只有拿出中国奥运健儿的拼搏精神,施展‘洪荒之力’,才能一往无前。”在日记中,项目员工代少勇这样写道。

创立标准

参建吉尔吉斯斯坦“一号工程” 

对于以旅游业为主的吉尔吉斯斯坦来说,伊塞克湖犹如“母亲湖”。

然而,多年来,从首都比什凯克到伊塞克湖的道路两旁,都是一片荒芜。

随着吉尔吉斯斯坦的“一号工程”——“达特卡—克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竣工,昔日的荒原变成了充满活力的旅游经济带。

该工程是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两国政府2015年着力推进的最大能源合作项目,中国电建湖北工程公司负责承建主体变电站标段以及线路第五和第八标段,是项目施工的核心单位。

“只有在标准上实现国际化、有话语权,中国电力建设企业才能在国际上立得住、有权威、有信誉。”中国电建湖北工程公司项目负责人戚浩明说,企业能中标,与我国在电力装备制造、工程建设、电网运行等方面的标准推广息息相关。

如今,我国已形成系统的特高压和智能电网“标准集群”,涵括8个专业分支、26个技术领域、92个标准系列,有力推动了中国电力产业走出去。

中国电建湖北工程公司也借势出海,公司国际业务占比已达55.9%,完成火电、水电及“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共300余台,总装机容量达6000万千瓦(接近3个三峡水电站的装机容量),建设安装220千伏安及以上大型变电站100余座,在亚洲、非洲等市场站稳了脚跟。

造福一方

绿色能源照亮“中巴经济走廊”

“当地人都叫我‘鸦哥’,因为我长期待在老挝,皮肤晒得黑黝黝的,和老挝人没有任何区别。”中国电建湖北工程公司老挝项目部负责人成焕顺自嘲。

2007年,中国电建湖北工程公司进入老挝市场。当时,该国输变电及线路工程项目主要分布在市郊和落后山区。每当项目经过村庄时,公司都会组织给当地村庄小学赠送文具用品。部分项目的临时营地使用完后,也会根据合同无偿转让给当地村庄,让老挝群众与中国电力人和谐相处。

“老挝已成我的第二故乡,中国电建正在为世界输送光明。”成焕顺说,在老挝的十年,他见证了老挝从一个电力严重匮乏的国家,到可以将大部分电力输送到泰国、新加坡的发展历程。同时,电力产业的发展也解决了当地数万人的就业问题。  

巴基斯坦法蒂玛生物质发电厂,位于“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友谊的重要见证。

中国电建湖北工程公司负责该电厂施工项目的核心部分——蔗渣燃煤120兆瓦生物质发电机组。该项目于2015年3月开工,今年2月完工,是全球最大的生物质发电机组。

公司项目负责人刘沔新表示,发展绿色能源能造福一方,新能源战略是公司海外业务的发力点。

今年,该公司在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有风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项目,新能源签约合同额近17亿元,同比增长45%。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