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空气能热泵节能推广不应仅仅依靠政策

文章来源:慧聪网 | 发布日期:2012-08-2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2012年下半年,节能成为家电行业的关键词。在国家节能政策的推动下,市场呈现一派盎然绿色。在节能已经成为产业结构升级的推动下,空气能热水器(热泵)企业的推广工作也渐次展开。如果说今年下半年是节能产品大展拳脚的里程碑,那么2012年无疑是空气能热水器(热泵)元年。

总体来说,促进空气能热水器产业发展的推手有两个:

一是5月份国家决定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平板电视、空调、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对达到“领跑者”能效指标的超高效产品设立较高补贴标准。据测算,节能新政在拉动消费需求近5000亿元的同时,将实现年节能1170万吨标准煤。

二是7月份开始在全国试行的阶梯电价。如果说购买节能家电单次投入普遍较高,精打细算的消费者或许还不愿意买账,但在节省电费的诱惑下,其对节能家电的青睐度会明显上升,也将间接导致高能耗家电的淘汰速度加快。

阶梯电价实施产生电费压力,节能补贴政策启动则引入激励,在两项政策一正一反的合力下,家电业将向节能时代急行军。空气能热水器作为节能产品的翘楚,迎来的市场前景不言而喻。但是从整个空气能热泵产业的发展状况来看,高效节能的空气能热水器的市场推广之路似乎并不顺畅。其实,空气能热水器并非特例,节能产品面临的现状似乎都大抵如此。由此可见,透过空气能热水器的发展现状,可以一窥整个节能产业的发展。

节能要靠政策推动,但不能仅仅靠政策。正如未来中国家电业要理性、成熟、健康发展一样,需要市场的理性以及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的齐心协力,仅仅依赖政策生存的企业和市场必然短命。节能亦是如此。[NextPage]

以往,节能工作听上去很美,却始终是“雷声大雨点小”,在节能产品和服务推广中、在从概念转化为实际行动的过程中,总是面临重重困难。节能产品生产成本高、效益回收缓慢,在推广中还兼具公益性和非市场化的特点,这就会影响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和推广的积极性。甚至有些节能产品在政策期内价格亲民,期限一过就变脸反弹。节能产品在消费端也往往叫好不叫座,指望消费者义务为全社会节能减排添砖加瓦,花高价买节能产品显然并不现实。

让企业把降低能耗化为发展的惯性,使消费者将节能的热情转为自觉的意识,绝非数日之功,建设长效机制才是王道。形成长效机制,则需要把节能向全过程延伸,由政府、企业、消费者共同推动。

政府需运用法律、投资、税收等多种手段,大力支持节能产品服务的研发、制造、管理,制定出一套完善的包括激励机制和奖惩机制在内的节能机制。企业则应从生产过程入手,加强成本核算,把节能成本分摊到生产的各个环节,把生产力提升和节能减排同时纳入企业未来发展战略。同时充分考虑节能减排的带动作用,以某一个车间或者生产过程的某一环节为突破口,通过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配合,分摊节能对生产成本造成的压力。消费者也要有效参与社会消费模式的转变。消费者处于生产领域的下游,可以通过选择绿色消费,倒逼上游的企业进行绿色生产,从而促进节能向全过程延伸,最终建立以节能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