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可再生能源应用需政策跟进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报 | 发布日期:2012-08-1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日前,随着风机、光伏发电系统并网,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深处的陈巴尔虎旗分布式电源/储能及微电网实验研究项目投运。再加上此前投运的国家电网冀北围场分布式发电/储能及微电网项目、张北风光储输示范项目一期工程,国家电网在推动可再生能源并网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随着近日《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出台,将对可再生能源的并网消纳提出更高的要求。

可再生能源在农村面临更多困难

在环境保护、资源供应等多重压力下,清洁可再生能源成为全球各国不约而同的选择,在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还是解决边远地区农牧民用电、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国家电监会日前介绍,目前我国还有256个无电乡镇、3817个无电村、93.6万户无电户、387万无电人口,主要分布在新疆、西藏等14个省(自治区)。对此,我国电网企业加大了对无电地区的电网投入,尽量用电网延伸的方式解决供电区办电的问题,对电网延伸不到的地方,将开发利用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等多种能源,加快解决我国无电村和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但同时,由于中西部地区电网网架薄弱等原因,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就地接入电网后,不仅会影响电网的安全稳定,还将对电网作业安全、企业经营等带来影响。以目前技术最为成熟的风电为例,有风能时出力很大,没风时一下变为零,变化的瞬间可能就在几分钟内,这将对电网带来很大的挑战。

“如果在农村发展可再生能源,就要在农村分散建设电网,将对电网的安全稳定带来很大影响。一方面是电网如何去承载可再生能源的波动?另一方面则是对电力员工作业安全的影响。”国家电网农电部主任孙吉昌表示,“因为线路经常需要停下来检修,这些点分散地接入电网后,我们就将其视为一个小发电厂,如果作业时不能准确地全部切除脱离电网,那就会危及作业人员的安全。”

储能可有效推动可再生能源应用

为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近年来我国电网企业加大了可再生能源并网的技术研发。其中,以国家电网张北风光储输示范项目一期工程为代表的储能项目投产,不仅为储能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接入提供了有效的解决办法。[NextPage]

对于农村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国家电网农电部组织了中国电科院、国网电科院等单位开展了农村可再生能源分散接入电网的实验研究,主要包括冀北围场分布式发电/储能及微电网项目和蒙东陈巴尔虎旗分布式发电/储能及微电网项目。截至目前,这两个项目已投运,为农村可再生能源分散接入配电网相关技术研究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孙吉昌表示:“一是最大限度地把可再生能源就地消化,尽量能够在就地平衡,减少对电网的依赖;二是利用智能电网相关技术对发电进行预判,保证电网稳定运行;三是在电网停电作业时切断电源,保证作业人员安全。”

据介绍,对于下一步工作,国家电网农电部将就可再生能源多点分散接入配电网的关键技术和前瞻性理论进行研究,力争年底前在系统运行控制技术、软硬件研发、相关标准制定等方面取得突破。

可再生能源并网面临新挑战

近日,国家能源局组织制定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和水电、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四个专题规划正式发布。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在电力体系中上升为重要电源。“十二五”时期,可再生能源新增发电装机1.6亿千瓦,其中常规水电6100万千瓦,风电70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20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750万千瓦,到201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争取达到总发电量的20%以上。这无疑将对电网配套工程建设、大规模并网运行方案、科技研发水平等提出更高的要求。

对于可再生能源未来的发展,孙吉昌指出:“目前,国家为鼓励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制订了较高的上网电价,吸引投资,但却面临消纳问题。如风电、光电等发达的地区用不了这么多电能,就需要输送到其他地方去,但输入地地区是否接受高电价呢?这需要国家的一些配套政策跟进。”

此外,河南环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中东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加大储能技术研发力量的同时,要建立适合我国大容量可再生能源及储能技术的技术标准、安全标准、接入标准等标准体系。”严格的技术标准和规范化管理是驱动储能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如西班牙就规定风电在上网前必须向电网提供风机出力曲线和发电短期预测曲线,误差不能超过一定比例,否则将受罚,这就倒逼发电商主动采用预测技术和储能技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