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浙江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立法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 发布日期:2012-03-30 | 作者:李利 | 点击次数:

浙江是个资源小省,一次能源自给率不足5%。因此,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等新能源已经成为我省实现能源“保供给、调结构”的重要手段之一。

今天,一部《浙江省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促进条例(草案)》正式提交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

“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带动了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利用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可再生能源利用初步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过程,将进入从小到大的规模化发展阶段……”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陈智伟说,“2010年4月1日,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正式施行。作为国家层面立法,其规定相对原则和笼统,需要我省结合社会、经济、体制、能源资源与需求的实际情况,加快研究出台地方性法规,以利于我省具体地贯彻实施好这部法律。”

据陈智伟介绍,从2010年开始,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就已经着手调研、起草条例草案(初稿),并有序地推进相关立法程序。今年2月23日,《条例(草案)》经省政府第88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

此后,根据立法程序,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专程赶赴杭州、舟山、丽水和岱山、缙云等地调研,广泛听取当地政府、有关部门、部分人大代表及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相关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实地考察了风电厂、水电站和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并组织召开了有省经信委、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省财政厅等13个省级部门参加的立法调研座谈会。

在充分汇总、分析和研究多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财经委认真审议了《条例(草案)》,并认为该《条例(草案)》符合上位法规定,总结规范了我省各地有效的做法经验,可操作性较强,总体上是可行的。

据悉,目前,国内其他省份还没有出台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地方性法规,我省制订条例在全国尚属首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