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两败俱伤的“双反”政策:反补贴已裁定反倾销被推迟

文章来源:第一创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 发布日期:2012-03-2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事件: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消息,美国商务部宣布针对中国光伏“双反政策”中的反补贴方面的初裁结果,反倾销税将推迟到5月16号裁定。针对中国出口美国的光伏产品征收反补贴税率为2.9%至4.73%。其中针对无锡尚德征收反补贴税率为2.9%,针对天合光能的反补贴税为4.73%,其它光伏企业为3.61%。最终关税需要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完成调查才能确定。

点评: 反补贴税率好于预期。先前行业普遍认为美国会对中国光伏企业征收报复性的"双反税率",预计征税比例为100-200%,但初裁反补贴税结果为3.61%;远好于预期;预计5月份的反倾销补贴裁定实施后,两者累计的征税比例为20-30%。

长期利空于光伏行业。虽然反补贴税收低于行业的预期,但对国内光伏行业发展产生不利,目前中国出口美国的组件售价约为0.75美元/瓦,加上30%的税收后将达到0.975元,与美国目前售价一致,中国光伏企业竞争优势不明显;同时欧洲、印度等国家极有可能模仿美国的政策,采取同样的措施对中国的太阳能电池产品进行反倾销,2011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美国收入为26.5亿美元,长期来看对光伏行业影响较大。

中国将对美国、韩国多晶硅提其“双反”。虽然中国多晶硅产能过剩,但由于国内多晶硅生产技术落后,导致成本过高,目前多数厂家生产成本高于市场售价,从而电池生产企业仍然大批量的进口韩国、美国等国家多晶硅料,2011年,中国共进口多晶硅64613.86吨,同比增长36%;其中从韩国进口21361吨,同比增长89%,美国仅次韩国,达17476.32吨。韩国OCI、美国Hemlock 等企业享受政府优惠贷款及巨额补贴,Hemlock的补贴费用高达1.5亿美金,而他们主要市场均是中国。

两败俱伤的裁定。虽然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国,但产品主要出口到欧洲,美国占比份额非常小,美国2011年全年装机容量仅为1.8GW,而2011年仅尚德一家公司出货量就达到2.09GW;但在中国进口多晶硅的份额中,美国占比达到27%;一旦中国中国同样采取双反,进口美国多晶硅将同样面临高额的关税,将使得美国多晶硅企业受到损失。“双反”只会给行业发展带来更加不利的因素。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