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褚君浩院士:不同意总理报告对新能源的提法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 发布日期:2012-03-06 | 作者:陈瑜 | 点击次数:

提出的议案能否在讨论中引发热议还不能预料,不过今天(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段话却与他拟提交的两份议案发生了“摩擦”。

早上8:10,褚君浩搭乘会议安排的接送主席团成员的车,从西门进入人民大会堂,稍作休息后,8:50被通知在万人礼堂的主席台就坐。由于姓氏笔画最多,已经作为科技方面代表五年连任主席团成员的褚君浩被安排在主席台最后一排。

当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谈到“要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时,褚君浩当即用红色铅笔重重地划了一道杠。

这一内容和褚君浩昨天提的修改电力法、可再生能源法执法检查两个议案直接相关,甚至有些“摩擦”。

今天晚上,跟记者谈起报告中的上述表达,电话那头的褚君浩一改慢条斯理的语言风格,明显有点激动。

“这是一个需要商榷的复杂问题,不能这么简单说制止盲目扩张。”褚君浩说。

“盲目扩张并不是太阳能、风能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光伏发电和风电并没有真正供大于求,由于并网困难等,在一些地方出现了产能过剩的假象。现在最需要解决的是,尽快发展应用技术,提高新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同时,还应加大包括太阳能、风能在内的新能源的自主知识产权研究。”在褚君浩看来,“盲目扩张”四个字可能传达出一个错误的信号,打击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信心。

对于太阳能、风能发展,褚君浩言辞坚定,“再多也不过分,多发展新能源,可以少用一点火电,少一点PM2.5。”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通过讨论提出建设性意见,褚君浩认为,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赋予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之一。“只有恭维和表扬,没有审议和质疑,那就不像人大代表了。”

褚君浩同时给记者提前播报,明天上午上海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他将就此问题做进一步阐述。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