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透视国际可再生能源政策的新趋势

文章来源:中国智能电网在线 | 发布日期:2012-01-1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从欧盟委员会发布的首次核电站安全压力测试报告,可以揣摩世界能源政策方面的若干新趋势。

欧盟的这一压力测试始于2011年6月1日,目的是防止出现类似日本福岛核电站的事故。测试所模拟的天灾包括地震、洪水、海啸、龙卷风等,人祸包括飞机撞击、核电站附近发生爆炸等。欧盟委员会将在2012年6月之前完成最终测试报告,提交欧盟峰会讨论。

从2011年3月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以来,相关国家对核电安全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导致核电发展速度放缓。未来几年,世界能源需求不断增加,很多发达国家节能减排的红线不可动摇,核电发展放缓产生的能源供应压力必然转移到其他能源领域,带来相应的政策调整。

第一,继续提高传统能源的使用效率。由于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较高,技术复杂,因此核电发展受阻产生的能源供应压力,近期将主要转移到传统能源发电领域。由于传统能源储量有限,在节能减排的严格要求下,提升传统能源的发电效率是今后各国努力的重要目标。

第二,可再生能源备受青睐。德国之所以敢于提出放弃核能,很重要的原因是该国认为,发展可再生能源基本上可以满足需要,德国能负担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较高成本,与此同时通过产业化和技术进步不断降低成本。

第三,智能能源技术将获更大支持。智能能源技术是近年来兴起的利用传感技术、计算机和通信技术等合理安排能源生产、输送和使用等环节的新技术,利用它可大大减少能源消耗,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在智能能源技术中,智能电网技术已获初步进展。据国际能源署预测,广泛使用智能电网技术每年节约的能源,相当于全世界原油产量的10%。

第四,节能文化加速普及。研究表明,戒除与能源消费有关的所有不良习惯,可节能37.5%,仅让家庭成员了解和掌握基本的节能知识,一个家庭就可节能9%。

从长远看,核能因其成本低廉、不产生二氧化碳等明显优势,仍有很大潜力。大力研发核能新技术、广泛利用核能,仍是全世界中长期能源战略。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