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新能源汽车支持新政策 口惠而实不至

文章来源:腾讯 | 发布日期:2011-11-3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2011年11月12日,新华社转发了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该通知一经在媒体发布,立即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而且,舆论几乎一面倒,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新政措施叫好声不绝于耳。

真的有这么好吗?

舆论最关注的一点是该通知中的第一部分的第四点:在落实好中央试点政策的同时,要积极研究针对新能源汽车落实免除车牌拍卖、摇号、限行等限制措施,并出台停车费、电价、道路通行费等扶持政策,广泛调动政府、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购买、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

目前,汽车限购在一些城市中引起了市场的抱怨,以及购车成本的提高。比如上海车牌拍卖,不仅让消费者购车困难,更大大增加了购车的费用。2011年10月,上海牌照平均成交价格为54008元,最低中标价53800元。

而北京的购车摇号政策,却让许多希望购车的车主望车兴叹。一些经销商甚至违规出租北京牌照给购车车主,无疑造成了车辆管理上的混乱以及管理成本的增加。

停车费、道路通行费,更是全国性的普遍难题,一些车主与城管矛盾激化,皆因停车而起。

所有上面的这些难题,由于新能源汽车新政的出台而让一部分人爽到了家。他们终于可以毫无限制地买车了。

但是,新能源汽车的购买真的能够让消费者爽到家吗?

无疑,四家部委共同推出新能源汽车新政就是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但是,快速发展应该从哪里做起呢?

财政数万元的补贴是足够吸引人的,但是两级政府财政补贴12万元的市场效果在推行这些政策的城市并不明显。

那么,今天实施免摇号、免拍卖车牌等更加力度大的措施是否就能够撬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大嘴呢?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难点在哪里?当然,难点很多,上面提到的财政补贴就是为了消除价格过高的问题。

不过,真正的难点或者首要的问题肯定不在于价格。对于消费者来说,新能源汽车的真正的难点在于,新能源汽车买回来以后能否很方便地使用?

显然,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没有那么多充电设施,如何能够使用方便呢?同时,使用一种没有经过市场大规模推广的产品,还是需要有一定的冒险精神的,这是因为新能源汽车安全的保证在消费者心里有点七上八下。

另外,新能源汽车出现了问题如何维修?维修费用是否很昂贵?

这都是我们现在不能给予准确解答的,而这也是障碍新能源汽车市场启动的重要原因。

因此,免拍卖牌照能够启动这个市场吗?这就像财政又补贴了购车者数万元的牌照拍卖费用一样,或者说财政又对消费者多补贴了数万元。因此,这个办法看来吸引人,效果却不会太明显。

免摇号的措施是否会有不一样的效果?购买新能源汽车固然能够拿到北京牌照,但是这个牌照对于其他的使用困难比较起来,也许并不是问题。如果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很不方便,那可能比没有北京牌照的外地车还不方便。

那么,推动新能源汽车就没有可行的办法了吗?

不是。如果要真正能够让新能源汽车推动起来,还是有很好的措施可以实施的。

既然四个部委这样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那么何不从自己做起,身体力行,为社会做一个表率呢?

这应该是最好的办法之一了吧。

因为四部委既然颁布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通知,那么他们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了解必然比其他的消费者更加熟知,同时,自己亲身尝试的结果,还能够为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的完善提供切身的体会。

因此,从四部委的领导,到四部委的具体工作人员,如果成为最先尝试新能源汽车的先锋,那对于社会来说无疑是最好的推动。

从部委带头再大而广之,集团用车,包括公务用车应该是新能源汽车推行的最好办法。

集团用车,可以解决充电桩难题,因为在集团办公或者业务集中区域,建立充电桩是相对经济的,同时统一维修起来更加方便,也可降低成本。

当集团用车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充电设施的发展必然形成一个网络,这时候私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才能进入一个良性的发展轨道。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