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掘金生物质能源行业政策仍需给力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发布日期:2011-11-16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 专家们建议,要加大生物质能源开发补贴力度,除了对农作物秸秆资源利用、能源基地建设等的补贴外,对污染环境较为严重的其他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也要进行补贴 ]

一架波音747-400客机在空中飞行燃烧了十多吨生物燃油后,平稳地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的跑道上。

这架飞机用的并非传统燃油,而是取自于麻风树上一种叫小桐子的果实。

目前,中石油已在云南、四川、江西等地种植了120万亩麻风树,计划2014年建成可年供应6万吨航空燃油的生产能力。我国有望在2014年实现航空生物燃料的商业化供应。

不过,尽管各界对生物质能源普遍看好,但是像小桐子这样交上“好运”的并不多。第二届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暨生物质能源发展高峰论坛上,多位专家均表示,生物质能产业发展还存在诸多障碍。

中外政策差异

“虽然2006年财政部就建立了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但是至今还没有具体的操作办法,相关企业不知如何获得资金的支持。”北京林业大学一份《国内外生物质能源政策对比研究》报告称。

“在目前的定价机制下,生物质生产企业无法从中获利,也不可能投入更多的资金进行技术研发。”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生物质能专委会秘书长肖明松表示。

据北京林业大学张琪等专家反映,我国出台有关生物质能源的法规政策只是框架性的,缺乏具体明确的实施细则,经济激励措施力度不够。

专家们指出,我国生物质能源的开发还有不少瓶颈需要突破,包括生物质总量虽多,但资源分散;生物质的重量普遍较低,集中利用的过程中运输成本较高;生物质加工流程涉及的理论基础没有石油化工那么成熟;现有生物质产业的规模偏小,回报率无法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张琪等人新近完成了一篇名为《国内外生物质能源政策对比研究》的报告。报告指出,从根本上讲,世界各国发展生物质能源的目的是不同的。发展中国家发展生物质能源的目的主要是缓解农村及边远地区的能源问题。而发达国家发展生物质能源的目的则有着本质的不同,基本动力是受石油危机的影响,为解决能源短缺的问题。

在具体政策方面,上述报告列出了几个方面的差异:

首先是研发及投入方面的差异。我国政府一直支持生物质能源技术的研究开发。自“六五”开始,国家安排了一定数量的资金,支持生物质能源技术的研究开发。

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生物质能源上的资金投入强度较低。以“九五”为例,中国政府用于“九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的经费不足1亿元人民币,而美国政府投入这项研究和开发项目的经费却高达14.56亿美元。

其次是政府补贴政策的差异。产出补贴,即根据可再生能源设备的产品产量进行补贴,是美国加州目前正在实施的一种激励措施,中国目前还没有这种补贴政策。

第三是税费减免的差异。美国发展生物质能源较早,1978年的《能源税收法案》就对混合了生物乙醇的乙醇汽油降低征收燃料消费税;为鼓励和支持小型生物质能源发电厂的发展,芬兰也对每年供热量低于2.5万兆瓦时的发电厂生物质燃料免征能源税。[NextPage]

专家们建议,要加大生物质能源开发补贴力度,除了对农作物秸秆资源利用、能源基地建设等的补贴外,对其他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也要进行补贴。制定生物质能源产业专项税收优惠政策,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生物质能源行业。

能源利用的双刃剑

“生物质是唯一可以直接生产气体、液体、固体等能源的可再生资源。”在论坛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江泽慧说。

国家林业局的统计显示,我国仅有的农林废弃物就有约合7.4亿吨标煤(实物量为15亿吨),可开发量约为4.6亿吨标煤。预计2020年将分别达到11.65亿吨和8.3亿吨标煤。

由于生物质中有害物质(硫和灰分等)的含量仅为中质烟煤的1/10左右。同时,生物质二氧化碳的排放和吸收形成自然界碳循环,其能源利用可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因此,扩大生物质能源利用是减排CO2的最重要的途径。

江泽慧举例说,以生物质为源头的生物汽油作为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含硫量比化石燃料低得多,在采用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的条件下,可以实现95%的CO2再循环。也就是说,生物汽油等生物质液体燃料的CO2净排放量仅相当于化石燃料的5%左右。

中国林科院一项研究显示,如果利用非粮食用地大量种植能源林、实现丁醇、生物汽油等生物质液体燃料规模化生产,以年产1亿吨计,每年CO2减排量可达3.7亿吨,可实现5.5%的CO2减排目标。

据了解,我国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有着巨大的资源优势。根据第六次中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全国森林面积已达1.75亿公顷,蓄积量124.56亿立方米。现有林业生物质中可用作工业能源原料的生物量有3亿多吨,如全部开发利用,可替代2亿吨标准煤,相当于目前我国化石能源消耗量的1/10。

“煤、石油等传统能源的数量是用一点少一点,而生物质能源的可再生、低污染和广泛分布等特性,使它有望成为传统能源的替代品。这也是国家新能源战略的需求。”中国林科院林产业化学工业研究所所长蒋剑春说。

不过,据记者了解,对于生物质能源的利用问题,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表达了不同的看法。据今年9月该基金会发布的《森林生命力报告》称,生物能源指由木材、甘蔗、玉米和藻类等生产的各种能源,常常被人们标榜为替代化石燃料的环境友好型能源。许多雄心勃勃地承诺将消减温室气候排放的政府,都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生物能源来实现他们的减排目标。

报告警告说,如果缺乏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对生物能源不断增长的需求,将可能“引爆”在天然林中开展不可持续的林业经营活动。例如,大量引种生物能源原料的作物和速生丰产林,就有可能挤压粮食生产,破坏原有林地的生物多样性。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