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新能源规划辗转难产 政策转吹混动风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 发布日期:2011-09-1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在比亚迪、奇瑞汽车、众泰等努力研究纯电动车时,嗅觉敏感的合资品牌却开始抢滩“混动”市场。

在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政策一再推迟出台的当下,众多企业在混合动力市场的举措,令原来唯纯电动车单一方向的新能源时代出现新的变数。

工信部首度回应新能源规划难产

在日前举行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首次回应,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几度延期出台的原因并是政府相关部门意见不统一,他强调,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高度一致。

新规划迟迟不能出台时因为目前社会上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有不同意见,苏波表示,制定新能源汽车规划不能脱离市场,由于这个规划不应该由政府强加给汽车行业,而是要反复地征求汽车行业所有企业的意见,综合汇总后才能形成国家规划。

此前,有消息称,今年10月,最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将出台,在新规划中会把混合动力汽车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意味着,混合动力可能会获得比现在更多的政策扶持。比如车船税、购置税方面都有优惠。

目前,和纯电动汽车相比,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更为成熟,而且不用充电,靠汽油提供动力,电池能源是备用能源。

国内一些厂家比如上海通用、一汽、长安等汽车品牌,一直在进行混合动力技术研发,“毕竟,无论是纯电动汽车技术以及充电站配套设施都还不够完善,混合动力技术的研发可以为后期的纯电动汽车研发提供充足的经验。”正因为如此,业内有不少赞成发展混合动力的声音。

随着全球油价不断攀升以及中国对新能源发展方向的选择等多重因素作用下,越来越多企业选择混合动力车型作为主攻方向。

新能源路线明确:转型与升级并重

在最近召开的第七届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进华表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年规划》的总体战略是实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并重,转型和升级兼顾,国家对这两种技术路线支持方式有所区别,企业可根据自身长处自主选择。

张进华表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年规划》总体实施双重战略,一方面优化现有车用能源动力系统,发展节能汽车,大力提升传统汽车的节能技术;另一方面,开发新一代车用能源动力系统,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前者是过渡战略,后者是转型战略。”他说。[NextPage]

一直以来,国家政府在支持两者发展的方式上面也有所区别,如对于节能汽车只作补贴,而对新能源技术则进行大力度支持。

张进华强调,在补贴方面,对节能车型,重点通过采取法规约束、政策激励的综合措施来推动,如通过燃油经济性标准的逐步严格,来约束技术水平的提高,通过实施节能汽车补贴鼓励发展。

对于新能源汽车,重点从关键技术的攻关、产业化培育、示范运用、法规和应用环境的建设等方面综合推动。

每个企业的发展路线不同,国家支持方式不同;不同产品的技术水平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所做工作重点不同。因此,张进华认为,企业应根据自己的技术基础、产品结构、市场定位来选择不同阶段的技术路线。

欧系争锋“混动”时代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上,各个国家的发展方向有所不同,比如,欧洲厂商的发展方向是柴油汽车和氢燃料汽车,美国厂商倾向于生物燃料、乙醇燃料等,日本厂商的显著特点就是研发混合动力汽车,日本的混合动力汽车最高可以省油38%。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