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新能源技术突破和政策扶持决定命运

文章来源:美的 | 发布日期:2011-09-0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新能源技术的突破和政策扶持一直是决定新能源市场增长的重要因素,也是决定新能源产业命运的关键。

日本作为光伏产业的强国,在2005年前后取消了推行10多年的补贴政策,但随后其全球市场份额一路下滑,为了再次振兴国内的光伏产业,日本政府在2009年重启了补贴政策。更为典型的案例是,在日本受益于政府补贴的丰田普锐斯混合动力轿车,在中国则遭遇了冰火两重天,与在日本火热销售的场景大相径庭。

据美的有关负责人透露,与普通空调相比,采用了太阳能光伏电池板的空调,其生产成本的提升也是一种必然。不过,在全球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积极推动传统家电产业绿色低碳化转型的背景下,太阳能空调的推广普及已是迫在眉睫。

对于高成本引发的太阳能空调市场售价昂贵的问题,美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太阳能光伏在各国的发展,普遍采取了国家财政补贴和鼓励的方式。同样,在太阳能空调上,国家也应该给予一定的销售奖励和支持。过往的光伏补贴政策大多是针对于发电环节,在光伏产业与其他产业的结合点上究竟如何实现对新技术的扶持,通过政策导向实现对消费者的引领,到目前尚没有更具体的规定。

但这并不妨碍美的集团在“十二五”规划中把“结合技术开发能力和节能减排需求,积极拓展具有市场潜力的新兴家电产业,包括新能源家电、信息化家电、健康类家电。集中力量在热泵技术、太阳能混合动力技术、新材料和材料替代技术、智能技术方面开发出具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并实现产业化”作为集团的主要战略举措。未来,随着太阳能空调的快速上市和普及,波及于其他家电产品的阳光能源潮将掀起新的竞争高潮,而现在谁占领了高位,谁就会在未来有更大的市场话语权。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