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美欧清洁能源支持政策受威胁 投资想紧缩

文章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新闻中心 | 发布日期:2011-09-0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据路透社报道,汇丰银行(HSBC)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新的紧缩政策将影响美国和欧盟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支持力度,而且目前仍有某些清洁技术股票被过度抛售。据业内人士分析,紧缩措施可能导致可再生能源项目补贴的削减,进而威胁投资计划和减排目标。

    去年全球范围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包括了5000亿美元的清洁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随后,美国和欧盟率先带动了全球经济发展。但是日前,就在6月27日的二十国金融峰会(G20)举行之前,已经有对紧缩政策的煽动性语言。对清洁能源市场而言,可再生能源的鼓励政策正遭遇挑战,特别是在极为关键的需求市场。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曾这样说:“美国要成为全球绿色能源行业的领导者,现在已经箭在弦上了。”但是,美国要想发展一个健康有活力的清洁能源产业,还有很多挑战和困难,特别是当前全球许多国家也正纷纷加入到全球清洁能源市场的竞争行列,并在一些关键领域上已超过美国。不难发现,美国清洁能源发展在国内的挑战主要源于监管不当。HSBC的报告中指出:“截止目前,美国清洁能源的管理风险再次上升。另外,监管的不确定性导致风能和太阳能的股价呈不好趋势。”许多可再生能源项目都是需要政府支持的,这样才能更好地与化石燃料竞争。美国清洁能源的鼓励措施目前正处于困境,因为这些都是由国库出资支持而非消费者。此外,美国可再生能源还面临另外一层威胁——页岩气的发现和开采已导致天然气价格下跌。

    报告中还指出:“目前,针对有利于清洁能源发展的具体目标和计划尚未确立,而且有效的规划和融资机制也不能给予一贯支持。”在欧洲,许多国家都面临着缩减清洁能源支持力度的风险,如西班牙、意大利、捷克和斯洛伐克等。西班牙尤为明显,其长期保护的、对太阳能产业较高的上网电价补贴将面临进一步削减的可能。

    再举个例子,英国新任联合政府6月22日宣称,预算政策正在同国家的预算赤字作斗争,赤字已接近GDP的11%。而之前的政府做过很有野心的计划,要建立近海风电场,但是专家发现了一个财政缺口,总数大概超过1000亿英镑(1483亿美元)。可见财政赤字也是阻碍清洁能源发展的一个威胁因素。

    HSBC报告中称,有些风能和太阳能股票已经被过度抛售,在过去的12个月里,它们分别下降了30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