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导向很重要

文章来源:中投顾问 | 发布日期:2011-08-2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近段时间以来,关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以下称“《规划》”)何时出台,以及其经过几轮修改后,相关内容与先前曝光的草案有无大的变化,都是汽车产业界比较关注的问题。据悉,业界最关注的原草案中财政部计划拨款1000亿元人民币用来补贴扶持新能源汽车的计划当前也变得扑朔迷离。

从2010年6月初,四部委出台《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至今,已经过去了一年多时间,原先业界预计这段时间会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扶持政策和规划的密集出台期,但是这一乐观预计并未得到应验,相关部门在这期间并未有新的动作,相反,在一些先前似乎已经确立下来了的技术路线、财政补贴方案、发展目标等问题上,目前业界又开始出现分歧。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指出,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政府给出明确的政策导向,这样才能让传统汽车产业基础并不厚实的中国汽车工业能够集中力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弯道超车”。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技术路线问题大体上已经确定下来,那就是主要发展纯电动汽车,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协同发展,这为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指明了基本方向。

李胜茂认为,虽然技术路线的确立给出了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基本发展方向,但是一些具体的政策性导向不太明确,仍然会阻碍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当前尤其需要尽快出台《规划》,明确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政策、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主体和路线问题和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相关发展目标。

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处在产业化初期,市场需求还未真正形成、企业研发投入较大,这就需要政府部门设计出一套科学合理的财政补贴方案,分担相关企业开拓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成本和风险,这一点非常重要。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首批被列入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5个城市至今大都未理清相关补贴机制,补贴中的地方保护主义、企业申领补贴经历的时间过长等问题凸显,这些已经成为阻碍新能源汽车推广运用工作取得实效的障碍,必须早日解决。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设定是否科学,也必须尽快明确,因为这直接关系到我们能不能以务实的态度,在尊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律的前提下制定出具有实效的产业政策。另外,目前纯电动汽车充电、换电模式之争和如何确定建设主体的争论已经显现出来,相关部门也应该早日对这些争论做出正式回应,以减少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风险。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