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不摇号政策获批 或促北京新能源汽车成功

文章来源:腾讯汽车 | 发布日期:2011-06-1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由北京市科委、市财政局牵头编制的《北京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方案》(下称《方案》)已于近日通过国家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等四部委审批,最快将于本月底前正式出台。

由北京市科委、市财政局牵头编制的《北京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方案》(下称《方案》)已于近日通过国家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等四部委审批,最快将于本月底前正式出台。

而对于北京市新能源汽车试点能否成功,不少业内人士都持保留态度。自去年6月以来,根据国家四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但截至目前,已试点执行一年的上述五城市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收效甚微。因此,业内人士有理由来怀疑北京新能源汽车试点能不能取得成功。

不过,笔者则认为,北京市的新能源汽车试点有可能成功。究其原因,就是其有一条有别于其它五个城市的规定,即《方案》明确,自今年下半年起,在北京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可直接上牌,无需参加小客车指标申请摇号。也就是说,北京的消费者为了能获得一个车牌号,或会购买新能源汽车。甚至有部分消费者会为获得车牌而以购买新能源汽车作为过渡,通过购买最便宜的新能源汽车,使用很短一段时间后,再换购一辆传统动力汽车。

以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F3DM在与北京具有同样中央和地方两级财政补贴的深圳的售价为例,除享受国家最高补贴5万元外,深圳市还在这一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对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再追加了3万元的地方补贴。也就是说,比亚迪F3DM获得的补贴已经累计高达8万元。而拿到如此高额的补贴后,比亚迪也随即宣布其F3DM低碳版豪华型由原来售价16.98万元下调到8.98万元。但是,与同一型号的传统动力车型相比,即使在获得了8万元补贴的情况下,F3DM的售价依然相对过高。据了解,配置传统动力的比亚迪F3的官方售价仅为5.28万元-6.68万元,而其市场实际零售价更是最低至4万元出头。也就是说,F3DM在获得全额补贴后,其售价比配备传统动力的F3最低还要高出近3万元的售价。这在深圳来讲,无异于用可购传统动力中级车的资金来购买一辆经济型的新能源汽车,这对深圳消费者来讲肯定是不划算的买卖,更别提没有地方政府补贴的其它四个城市。但这种情况在北京则有所不同,虽然在北京也同样是用可购一辆传统动力中级车的资金来购买一辆经济型的新能源汽车,但付出的几万块钱对于北京消费者来讲,就是为了买个车牌,毕竟在目前情况只有中标机率很低的摇号方式的情况下,变相的花点钱买个车牌那也是没办法的办法。

以F3DM为例,北京消费者在购买这辆车时,仅需要花费低于10万元的资金就能连车带牌买回家,虽然车不怎么样,但重要的是车牌到手了。有了车牌,就可通过换购去买一辆好车。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考虑,即使还存在所谓的“新能源汽车目前技术还不成熟,基础配套设施还不完善”等不利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因素,也不会阻碍北京成为新能源汽车试点最接近于成功的城市。只不过,这种情况的出现,或与政策制订者的初衷有较大的背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