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新能源汽车政策利好 产业过热谨防“大跃进”

文章来源:赛迪网 | 发布日期:2011-06-14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5月27日消息,自《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年)》开始拟定,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年)》上报国务院,社会各界的争议一直不断,我国汽车产业是否能实现“弯道超车”更是受到相关专家的质疑。从长远来看,电动汽车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而混合动力汽车则是过渡车型,《规划》对电动汽车的扶持更加有力,而在混合动力方面则更倾向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强混合动力车。

  这种大力扶持电动汽车发展的政策让一些混合动力技术成熟的国外汽车生产制造商们望而却步,如果混合动力汽车得不到政策扶持及补贴,那么其昂贵的价格很难在中国市场上找到生存的空间。但面对全球汽车销量第一的中国市场,无论哪个车企都是不忍放弃的,于是全球各大汽车厂商纷纷推出电动汽车概念车型,拟定性能指标及上市目标,国内车企更是不甘落后,欲掌握电动车核心技术的先机,从而赢得明天的市场。

  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年)》,2011年到2020年的10年间,中央财政将投入1000亿元,其中,500亿元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促进公共平台等联合开发机制;300亿元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200亿元用于推广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的节能汽车。另外,还将有100亿元用于扶持核心汽车零部件业发展;50亿元用于试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面对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车企纷纷拟定各自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目标,各地努力进行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的申报工作,并拟定基础设施建设目标,新能源汽车立即红遍全国,而媒体舆论不断,也是助力新能源汽车更加火热的“东风”,大有火烧赤壁之势。

  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曾表示,现在中国的电动汽车热已经堪比1958年的“大跃进”,各地、各个企业都在搞电动汽车,都在不断地上新项目,但是很多企业都是靠购买一些核心零部件进行组装,然后来享受国家的补贴政策,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并不多。华晨汽车有限公司总裁祁玉民也曾在公开场合多次表示:“电动车懂不懂的都在说,干不干的都在讲,已经炒过头了。”

  而阿尔特(中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宣奇武则表示,对于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深信不疑,虽然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很热,但实际上投资的钱却很少。另外,从整车性上来讲,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与国外技术还差3到5年。

  很显然,电动汽车技术未成熟是个不争的事实,中国工程学会电动车分会主任、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全世教授披露:“虽然目前国内企业不少都推出了电动车,但实验室造出几辆电动车与大规模工业化生产是两个概念。”

  众多汽车领域专家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过热的问题纷纷表示,要时刻保持着头脑的清醒与谨慎,只有在传统汽车方面取得较好成果的前提下发展电动汽车,拥有了基础和经验才能将新能源汽车这一新兴产业做好。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之路还需要稳步推进,防止产业“大跃进”的现象发生,只有这样才能不重蹈传统汽车技术落后的覆辙。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