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美国新能源政策现拐点

文章来源:《能源》 | 发布日期:2011-06-09 | 作者:曹寅 | 点击次数:

  美国能源部停止对可再生能源设施贷款担保,释放了美国对可再生能源政策调整的信号,美国发展新能源转向了吗?

  文|曹寅

  2011年5月9日,美国能源部称已经停止接受新建太阳能、风能或其他可再生能源设施的贷款担保申请,并暗示已经提交申请的企业也未必能全部获得担保。美能源部至今已通过贷款担保支持了20个清洁能源项目,总金额超过180亿美元。

  美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支持体系十分完善,甚至比公认的可再生能源领袖欧盟更为全面和成体系。美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体系可以分为政策层面和经济层面,其中政策层面主要包括各种法律法规;经济层面主要有税收抵免、对生产侧和消费侧直接补贴、债券和贷款担保等。

  除了联邦政府层面的政策和经济支持外,州政府对于可再生能源也有很多补贴和优惠政策,尤其是加州等资源和经济条件较好的地方。

  事实上,美国政府非常期望通过政策支持为可再生能源发展创造新市场空间,为其发展扫除体制和政策障碍;并通过经济支持使可再生能源技术产业化,调动起各方投资和应用可再生能源的积极性。

  本次美国能源部停止接受新建太阳能、风能或其他可再生能源设施的贷款担保申请,并不能理解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支持政策的拐点,但可以看出美国官方对于可再生能源态度的调整。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调整,源自于美国政府对传统能源的重视。今年3月30日,美国政府发布了《能源安全未来蓝图》,把本土传统化石能源的地位再次提高。

  《蓝图》认为,美国目前应该尽可能开发本土化石能源,这包括墨西哥湾和阿拉斯加的石油、非传统的油气资源,比如页岩气、致密气等,甚至连加拿大的油砂也可以包括在内。

  美国本土的油气储量非常丰富,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09年公布的数据,美国外海大陆架拥有高达1150亿桶的技术可采原油储量,565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储量,这还不不包括BP和雪佛龙公司最近在墨西哥湾深海的新发现。

  过去两年,美国积极鼓励国内石油、天然气等资源的开发和生产,在开采本土油气资源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美国政府一方面为本土资源开采解禁——奥巴马去年3月宣布部分取消在美国近海开采石油的禁令,另一方面,美国的油气开采技术这两年不断获得突破,使过去无法开采的非传统油气资源获得了有效利用。

  在页岩气开采上,美国预计页岩气产量占天然气总产量的比例将从2007年的12%上升至2013年的35%,2030年这一比例将进一步上升至55%,非常规天然气的成功开发,使美国跃居2009年世界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基本实现了自给自足。2010年,美国国内的石油产量达到自2003年以来的最高值,进口石油量占所消耗液体燃料的比例十多年来首次低于50%。

  坐拥如此庞大的油气资源储备,美国自然不必像欧洲人一样将能源安全全部寄托在非常昂贵的可再生能源上,并且目前美国和欧洲一样,都还未完全走出金融危机的泥潭,政府财政收入捉襟见肘。欧洲各国鉴于财政因素,最近已经削减了对于各种可再生能源的补贴,而美国停止接受新建太阳能、风能或其他可再生能源设施的贷款担保申请也可以看作是对欧洲各国做法的效仿。

  同时,美国虽然放缓了国内对于可再生能源的支持力度,但是另辟蹊径,通过国际合作的方式,来为本国的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寻找动力。近年来,美国不断同各新兴国家签订可再生能源发展合作计划,如与中印等国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发展可再生能源,美国此举是希望利用新兴国家的资源和财政收入,以及美国本身的研发实力来共同开发可再生能源,真可谓是借力发展的高招,这对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有一定借鉴意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