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新能源发展过程中政府应该很好地加强政策引导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11-03-0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2011年3月6日晚20时,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新华网等11家网站联合开展主题为“加快发展新能源”的网络访谈,4位全国人大代表将结合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赵志祥:问题提的非常好,我觉得是新能源发展的瓶颈性质的问题。事实是包括核能在内的新能源和传统的能源产业,比如和技术比较成熟的煤电、水电相比,发电成本都会相对高一些。火电发电成本更加接近于煤电,各国情况不一样。比如在日本、法国,它的核电价格就比煤电还要便宜,因为他们是资源短缺的国家,要用煤电的话,会有一大块的运输成本加进来。我们国家的情况是,二代核电,因为大规模的实现了国产化,所以建造成本比较低了,在国际上也是最低的,我们每千瓦是1300—1400美元就可以做起来,这样它的电价就具有竞争力了。三代核电技术相对就要贵一些。

据我所知,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可能相对更贵一些。风电电价成本差不多是煤电的1.5倍,太阳能发电可能更贵一些。这个问题怎么办?我觉得无外乎是两方面:一是大力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大规模的国产化,大规模的降低成本,核电这方面的例子很多。如果不是在二代的基础上,设备实现国产化,我们就不可能用这样低的造价来完成一个核电站的建设。我们和俄罗斯谈判,当时他们给的价格很高,我们说每千瓦1400美元能干下来,他们打死也不相信,我们说你们来投资,我们来建。原因就是我们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我们掌握了其中的关键技术,实现了国产化,成本就下来了。

我想太阳能发电应该也有类似的情况。刚才靳代表谈到,我们国家是第一位的制造大国,我相信这是事实,和我了解的情况也是一致的。另外一方面,为什么是制造大国呢?比如很多材料还要大量的依赖于进口。同时,我们自己研发的一些东西没有很好地实现产业化。另外,我们的产品大量是销往国外。那这个问题就值得很好的思考了,为什么我们的“中国创造”没有转化为“中国制造”?为什么“中国制造”不是由中国国内市场拉动,而是由国外的太阳能市场拉动?难道中国就没有太阳能发电的需求吗?这些问题我也回答不了,但这里应该有政府需要做的一些事情,有需要我们反思的一些东西,特别是在政策引导方面。

我这里举一个非常实在的例子,北京市对郊区区县,道路上是免费安装太阳能路灯,这个事情我觉得做的很好。一方面做了实事。二是太阳能示范。三是对国内市场也有所拉动。可以设想一下,国内50%的省市都能做这件事,那这也是不小的市场,特别是在太阳能启动阶段,市场需求也是一个拉动。这个例子不一定恰当,但我个人认为,在新能源发展过程中,政府确实应该到位,应该很好地加强政策的引导。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