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多晶硅供不应求政策收紧一年后或放松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 发布日期:2010-12-2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去年国务院发出严格限制新建多晶硅项目文件。但今年以来,随着全球光伏市场强势复苏,国际多晶硅大厂的硅料却销售一空,多晶硅市场出现严重的供不应求,价格也水涨船高。因此,有关部门已经开始研究多晶硅项目审批放宽问题。

  作为半导体和光伏产业的主要原料,多晶硅在数年前曾一度主宰光伏产业的"沉浮","拥硅者为王"的说法也不胫而走。但去年下半年,这个产业却被划入"两高"之列,相关项目审批也遭突然收紧。

  时隔一年后,在大批国产多晶硅项目被打入"冷宫"之际,国际多晶硅大厂的硅料却销售一空,市场持续供不应求,价格更连连上涨。本报记者昨日从多方证实,目前,国内针对多晶硅的相关政策正面临重新审视,有关部门也开始研究放宽项目审批,以应对这一新形势。

  "就在一周多前,有关部门召集了国内几家规模最大的多晶硅厂负责人一起开了个会,一是调研目前国内的多晶硅供求现状,二是就多晶硅产业政策征求企业意见。"河北一家光伏企业高管昨天对本报记者说。

  南方一家多晶硅大厂内部人士则透露,前段时间发改委和科技部常来厂里调研多晶硅能耗指标,可能是为了重估多晶硅该不该划入"高耗能"。

  "多晶硅项目审批应该要放宽。"工信部一位巡视员昨天告诉本报记者,由于今年国内多晶硅严重供不应求,工信部内部也开始反思去年"38号文"的得失。

  所谓"38号文"指的是去年9月26日国务院发布的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指出,我国多晶硅在建产能约8万吨,产能已明显过剩。文件规定3000吨以下多晶硅项目今后不再审批,同时严格控制在能源短缺、电价较高的地区新建多晶硅项目。

  文件出台后,国内多晶硅项目审批瞬间收紧,各地没有土建的项目被悉数叫停,已进入土建阶段的项目有不少也开始重新评估。

  但今年以来,随着全球光伏市场强势复苏,多晶硅市场却出现严重的供不应求,价格也水涨船高。[NextPage]

  海关数据显示,我国前三季度的多晶硅进口量除2月份略低外,其他月份均在3000吨以上,特别是9月份多晶硅进口量达到4757吨,同比增长90.1%,环比增长26.3%。前三季度累计进口31503吨。据此,今年我国多晶硅进口量可能达到4万吨。而今年国内多晶硅实际产量最多只有4万吨,意味着国内一半多晶硅需要依赖进口。

  与此相应,瓦克等一些国际多晶硅龙头大厂从今年到2013年的产能已全部被销售一空。

  "目前,大家已形成共识,像多晶硅这样的产业不能直接定性为总量过剩,最多是低水平的产能过剩。"上述工信部巡视员说。

  他指出,现在一个总的趋势是拉动国内光伏应用,这样即使多晶硅真的过剩了,也足以消化,"更何况目前还没有过剩"。

  正是鉴于多晶硅市场的实际发展状况,未来有关部门在多晶硅项目审批上会逐步放开,既不会像过去一段时间"一刀切"全部叫停,也不会简单地全部放开,而是区别对待。

  上述多晶硅大厂内部人士则表示,对多晶硅产业不能光看绝对耗电量,而应看单位GDP能耗,"这个数据比很多产业都要低。"

  他指出,因国际大厂已纷纷扩产,国内多晶硅项目审批就算放开也有点晚了。但未来项目重新上马后,对相关设备的需求还是会大增,对相关辅料市场也会有促动。

  目前,国内生产多晶硅铸锭炉和单晶炉的上市公司包括精功科技、天龙光电,辅料企业包括新大新材、恒星科技等,涉及多晶硅制造的企业则有天威保变、特变电工。(上证 陈其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