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美在清洁能源技术政策上食言?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报 | 发布日期:2010-09-0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久前曾巡视全美,为加大各州对清洁技术投资造势。奥巴马所到之处,其政治演说中必然包括国际竞争和环境目标,而这都离不开另一个话题,那就是清洁能源就业岗位,这个问题已经被奥巴马屡次提及。

在参观完威斯康星州ZBB能源公司(ZBB Energy Corp)后,奥巴马发表讲话称,政府将向清洁能源业投资数十亿美元,此举将在2012年前创造80万个岗位。“这不仅能在短期创造就业,而且将为持续增长打下基础。” 对俄亥俄州州长斯特里克兰德在该州Toldeo地区积极筹资发展清洁技术一事,奥巴马表示赞许,并对当地可再生能源建设表示满意。奥巴马称:“清洁技术业潜力巨大,我们有望成为全球领先者,同时,我们也应该创造一个高能效的经济体,这有利于环境的良性发展。”在好莱坞的筹资活动上,奥巴马重申了美国碳减排的紧迫性,“因为我们希望这些清洁能源就业岗位能在美国创造,而不是在中国、德国。”

然而,与此同时,批评者们发现了白宫在清洁能源投资上一些令人不安的信号。WattHead的杰西·詹金斯及加利福尼亚州的突破研究所(Breakthrough Institute)相关研究人员表示,近几周,美国政府尚未履行的一些能源和环境政策已经在白宫政府网上删除。其中有一项就是奥巴马当初信誓旦旦宣称的,未来10年里在清洁能源技术和研发投入1500亿美元。此外,向清洁能源经济体过渡的计划也被删除,而这曾一度是奥巴马竞选时的口号。直到目前,美国的气候变化法案都没有突破性进展,仍然在国会处于游离状态,并且其中不涉及任何碳减排目标,这或许意味着环保主义者希望创造一个清洁能源经济体的梦想将在这个夏天彻底破灭。

正如《纽约时报》环境记者、著名科学作家安德鲁·拉夫金所言,近期失踪的1500亿美元清洁技术研发资金可能是由于气候变化法案未能在参议院通过,而这也让白宫早前估计的这笔款项泡汤。但是这本不应影响到政策本身,因为国际能源署及众多诺贝尔奖得主都表示应该大力加强清洁能源技术研发的投资,为了实现低碳道路及与其他国家形成强有力的竞争,美国在这方面的年投入金额应该为150亿至300亿美元。

我们只能希望,这种能源政策的复杂信号不会变成白宫对此问题的最终结果。奥巴马总统最近反复强调清洁技术投资的重要性,这仿佛是在弥补未能取得进展的气候法案。或许到11月中期选举之时,情况会有所好转。目前有分析认为,中期选举将使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蒙受巨大挑战,但是未来奥巴马应该为低碳之路和清洁技术发出更强大的讯号,届时,政府对清洁技术的食言之举也将结束。

未来,奥巴马应该像推进医疗改革法案那般推进清洁能源发展,使之更有竞争力。有些共和党人甚至有意向在清洁技术上与民主党人合作,如果一旦落实,那这也将成为奥巴马任期内两党首次就同一目标而合作。抛开政治不谈,美国在清洁技术上的发展已经不能再等了。(来源:能源集锦,文章有删节,标题有改动)(刘洋/编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