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CVIG召开“电力改革促进可再生能源并网”研讨会

文章来源: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 | 发布日期:2017-03-02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17年2月22日,中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并网研究协作组(CVIG)召开了“电力改革促进可再生能源并网”研讨会,来自美国Brattle公司与来自国内电网企业、交易机构、大专院校的30余位有关专家进行交流。

来自美国Brattle公司的专家介绍了其推进电力改革创新、促进可再生能源并网的探索和经验,特别是基于成本分析,在已有电力市场基础上,研究完善电力市场工具创新(例如4小时快速启动备用等、能量平衡市场EIM)、调整市场规则,构建包括能量市场、包括辅助服务、容量市场的完整市场体系。

以前研究显示,可逐步引入经济调度(过渡阶段电力库)、现货市场、辅助服务市场、容量市场。现货市场是联系各种电力市场工具的核心,但在现货市场建立之前也可以采取经济调度规则,例如电力池(Power Pool)。容量市场在必要性、效率和机制设计方面仍存在争议,正在探索通过竞价确定的短期(约3~5年)和长期容量市场。系统数据公开透明是重要基础,独立系统运营商按照有关法规要求公开相关电力系统数据。

基于成本效益的市场创新具有改革方法学意义,中国既要分析改革的成本,也要分析弃风限电的损失。系统成本最低是改革和ISO的目标。基于电量的利益协调机制、而非基于边际运行成本的精细化实时电力运行优化,难以实现系统优化,也难以抑制过度投资。波动性可再生能源可能很难从能量市场之外获取收入,必须建立补贴削减退出的激励机制,绿色证书、差价合约(CFD)具有特殊价值。

中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并网研究协作组(CVIG)是在国家能源局的指导以及能源基金会的倡议和支持下,借鉴美国UVIG的经验,由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在2014年牵头组建的研究交流网络组织,为表达专家、学者个人的观点认识和研究成果提供一个平等开放的交流平台,致力于组织开展国内外可再生能源并网的技术、经济和政策层面的研究成果交流和对话研讨,梳理新型电力系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增进积极、科学、系统的认识,推动应用先进技术、最佳实践、市场机制和政策措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